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任君:简政放权要从取消“霸王条款”入手
发布时间:2015-05-07 10:44:03来源:荆楚网

  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时,李克强总理一连讲了三个故事,痛斥某些政府办事机构。(5月7日中国网)

  看到这则新闻,我已经记不清这是总理多少次提简政放权了。说句实话,简政放权还真有点雷声大雨点小,总理天天在电视广播上要求简政放权,国务院的文件连发金牌要求简政放权,各级政府也像模像样地简政放权,但是落实到老百姓身上,却没有感觉到办事比以前方便多少。一句话,正如以前调侃的“政策出不了中南海”,简政放权目前恐怕也仅仅局限于中南海。

  简政放权如此难,症结在哪里?说白了,舍不得放弃利益。“权利”、“权益”,这两个词就在告诉我们,有“权”就有“利”,有“权”就有“利益”。所以,要让地方政府简政放权,就好比“割身上的肉”那么难。地方政府是如何响应简政放权的呢?有的是把早已经无效的审批权作为割掉的对象,有的是把不愿意管、没有多少油水的审批权作为割掉的对象,有的是明放暗不放,有的是放了审批权就不再提供管理和服务。总而言之,有的政府部门变着花样不让权利从手上流走。

  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讲的“证明你妈是你妈”、“评劳模要省领导特批才盖完章”、“打官司、找政府,没人给解决”这三个故事并不是个别,在笔者看来太常见了。很多部门的规章制度不亚于“霸王条款”,明明是应该政府部门自己去求证,却人为地设置门槛和要求,让老百姓提供这样那样的手续,而老百姓毕竟不是专门研究文件政策、规章制度的,所以经常遇到办事情不知道从哪里入手、遇到政府部门推三阻四不知道怎么办的情况。

  当然,霸王条款的背后仍然是利益在作怪。比如,总理举的“证明你妈是你妈”这个例子,据当事人讲,只要交一笔钱就可以不要这个证明。由此可见,这个规定实际是相关部门谋利的借口而已。要真正简政放权,应当让老百姓当裁判、当评委,好好梳理一下有哪些文件规章制度属于“霸王条款”,一律取消。只有实施这样的精细化改革,简政放权才不会仅仅局限于中南海。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