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费罗杰:古城墙拟建“空中花园” 先别急着拍砖
发布时间:2015-05-07 10:45:14来源:荆楚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着悠久历史的河南开封古城墙,有计划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空中花园”式立体景观及环城旅游休闲带。虽然这一大胆设想还未成为最终方案,但已经在当地引起不小的轰动,甚至引起考古圈的争议。按照项目规划,开封古城墙有望建成集旅游、休闲、饮食、娱乐、购物为一体的文化产业项目,并被寄予拓展开封旅游空间的厚望。(5月6日 《新闻纵横》)

  欲在古城墙上建造“空中花园”,乍一听确实让人匪夷所思,引来如此大的争议也在情理之中。总的看来,其深受质疑是因为开封古城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旦被开发建造花园式立体景观可能会对文物的完整性和安全性造成影响,甚至对文物造成不可修复的破坏,酿成不可估量的损失。诚然,此种担心不无道理。但是笔者以为,对于新闻中的事件,我们不能急着“拍砖”,应该全面、理性的看待和分析。

  众所周知,古城墙是开封的标志。正所谓,看城墙,知开封。然而,随着城市框架的不断拉大,城墙周边大部分地段道路狭窄、交通拥堵、设施落后。而城墙之上,则杂草丛生、坑坑洼洼。古城墙本身也遭受了相当严重的损坏,其中,外墙受到破损的地段长3100米,内墙11.8公里均破损严重。城墙保护范围内各类建筑较多,沿城墙搭建起招租经营的棚屋也对城墙墙体和景观造成严重影响。这一切都告诉我们,是时候采取措施保护这“岌岌可危”的古城墙了。

  笔者以为,科学、系统、合理的开发和修建不失为一种绝佳的保护方式。对城墙进行整体修缮和配套环境整治,不仅可以最大限度的修复古城墙,还能充分发挥古城墙的商业价值,让古城墙“活”起来。当然,文物的开发利用的底线是不能破坏文物的本体。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在具体的建设过程中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在对古城墙的“保护”和“利用”中寻找到一个平衡点,防止过度的商业开发,以免危及古城墙安全。让“适度开发”赋予古城墙更强的生命力,让古城墙成为名副其实的“花园”,散发出更夺目的光彩。

  稿源:荆楚网

  作者:费罗杰

(作者:费罗杰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