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杜垚杰:总理讲故事不能仅当“故事”听
发布时间:2015-05-07 10:59:09来源:荆楚网

  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时,李克强总理一连讲了三个故事,痛斥某些政府办事机构。他费解地发问:老百姓办个事儿咋就这么难?政府给老百姓办事为啥要设这么多道“障碍”?(5月6日中国政府网)

  总理讲三个故事,有的故事可以称为笑话,但是,听话听音,不能仅拿故事当“故事”来听。故事背后释放的是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把改革推向纵深、啃下改革“硬骨头”、为创业创新清障搭台的明晰信号。

  “你妈是你妈”、“处长治国”式“笑话”其实一点不可笑,它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如果嘲笑的话,那也是对现存机关办事流程繁冗的鞭笞,应该感到羞耻和心痛才是。“领导动动嘴,办事的跑断腿”,盖章犹如登蜀道,难于上青天。能在盖完章后落泪,是喜极而泣吗?恐不全是,更多的是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后的释放。审批过程如此“尽职尽责”“一丝不苟”,不是对工作的负责而是给百姓设置的“障碍”。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对老百姓负责的事情,就是政府应当履行的职责。行政机关的设立和政策方针的制定,更多的是为百姓服务的。该管的管,不该管的别管,疏通百姓办事通道,优化百姓办事环境,才能做到为人民服务。设立层层关卡,牵绊的不仅仅是百姓办事的脚步,也是阻碍整个社会发展的障碍,与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背道而驰。

  正如总理所说,现有成果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距离,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非行政审批的设立并不像行政审批一样符合规范,寻租空间较大。因此,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聚焦简政放权,致力于破除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和市场监管的“盲点”,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规范行政审批,“大刀阔斧”向纵深推进,彻底消除“灰色地带”,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顺关系、扫清障碍。

  总理的故事坚决不能仅当“故事”来听,更不能当做“笑话”一笑了之。要真正听出总理的话外之音,深刻理解总理的良苦用心,要明白简政放权需要决心和勇气冲破阻力,各部门不能“放空炮”,不能“糊弄了事”,更不能使简政放权遭遇‘化骨绵掌’,要抓紧排查清理各类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并将行政审批事项上墙、上报、上网,逐步实现透明化。坚决打破部门利益,提高监管水平,确立权力清单,让简政放权逐步迈向法治化。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垚杰

(作者:杜垚杰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