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晓伟:让“陪伴”成为母亲节的主题
发布时间:2015-05-08 10:15:49来源:荆楚网

  母亲节就要到了,大家是不是都在着手准备给妈妈的爱心礼物呢?让人诧异的是,很多人都表示今年母亲节不送鲜花、不送包包,而是选择给妈妈送上“漂亮工程”,让妈妈焕然一新。(5月7日大河网)

  母亲节将至,各大商家也是花样迭出,借着母亲节的东风大打促销之战。花店、包包店、蛋糕店、美容店使出浑身解数,吸引消费者为母亲而行动,为母亲送花、送包、送蛋糕、送美容卡、体检卡等等,母亲节俨然成为了商家,尤其女性用品商家,狂欢促销的好时节。

  母亲节应该说是与中国人最具有共鸣的“洋节”。“妈妈”这个词语的读音,在世界上高度类似。对母亲的感恩在中西方也是高度吻合的。西方世界,将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作为母亲节,以此感谢母亲。中国人讲究孝老爱亲、返哺之恩,所以母亲节这个舶来的洋节传入国内后,引起了国人的共鸣。

  含蓄内敛的国人,对母亲的爱意,终于找到了母亲节这个很好的表达时机。每年的母亲节周期,名牌包包、名牌化妆品都会销量大增。儿女们总想着借着节日的氛围,给母亲表表孝心,尽尽心意。但花朵、包包、化妆品对母亲的爱意与报答,远远比不上儿女的陪伴。

  随着生活节奏的改变,忙碌与奔波中成为很多年轻人的生活主题,陪伴父母成为了一种奢求。但现实却是随着父母年纪增大,越需要儿女的陪伴。2014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到2.02亿,占到总人口的14.9%。老龄化加速,但养老配套制度、养老机构设施却没有及时跟进。“靠儿女养老”的理念仍然有很大市场空间,很多父母仍需要儿女来赡养,但赡养除了财与物的供给外,更需要精神的呵护与陪伴。

  节日只是一个提醒,没有节日的提醒,我们依然要尽好该尽的职责。不一定等到3月12日,才去植树。同样,也不一定等到母亲节才想起感恩母亲。远方的游子,多拿起手中的电话和家中的母亲聊聊家常。近处的儿女,多抽出时间回家陪陪母亲。有儿女陪伴的每一天,对于母亲而言都是节日。

  套用当前流行的一句话:世界那么大,多带母亲去看看;人生并不长,多陪母亲也不难。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