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全海:对收费乱象“拨乱反正”传递善政理念
发布时间:2015-05-10 11:41:28来源:荆楚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全国多地集体户口挂靠、管理出现收费乱象,一些人才机构收取高额挂靠费、管理费,而且没有统一标准,全国各地差异巨大。对此,人社部将对集体户口管理等服务内容是否为公共服务性质进行界定,凡国家或地方已经明确为基本公共服务的一律不再收取任何费用。此举意味着挂靠集体户口有望免费。(5月10日人民网)

  有收费就要规范,有乱象就要“拨正”。此次人社部对集体户口服务属性进行“认证”,可谓是对收费乱象的“拨乱反正”,意味着集体户口挂靠有望取得公共性服务的统一“身份”,而免费的“政策红利”将会惠及数以亿计的大学毕业生及流动就业人员。其意义不仅在于实现了公共服务的又一次“增容”和民生问题的又一次“减负”,更重要的是传递出为百姓福祉而改革的善政理念。

  挂靠是伴随中国国情应运而生的特殊产物,挂靠费同样显得比较“奇葩”。时间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起,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大中专毕业分配制度的取消,毕业生的就业方式更加灵活。为了就业和生活方便,部分学生毕业后就将户口进行挂靠在用人单位或人才市场,于是就产生了挂靠费。此后,这个“奇葩”的收费水涨船高,以至网友发出感叹:比居住房租更昂贵的,是户口页的“房租”。

  集体户口挂靠“奇葩”收费的背后,隐藏着部门权力自肥和利益“封锁”。过去,人才市场提供户籍挂靠服务,主要是为了收费,而庞大的服务对象,使得这项收费俨然成了有关部门的一种“提款机”。而且,由于这笔巨额收入鲜见公开,很容易沦为利益部门的小金库。再者,收费对象的知情权往往因为当事部门的“涉及商业机密,无可奉告”而被“屏蔽”。可见,户籍挂靠收费乱象丛生,反映出当事部门权力自肥和利益“封锁”,而且由于其处于“垄断”地位,其收费价格的话语权可以任意自定,就连物价管理部门也未曾“撼动”。

  集体户口挂靠费在一些地方“大行其道”,从本质说都是地方政府和下属机构将权力随意扩大的产物。一张信息纸承载的公共服务,异化为经营性高收费,背离了公共服务的初衷,因此亟需通过对其收费的公共服务属性进行界定,使集体户口挂靠费回归公共服务的“本位”,从而从根本上铲除相关部门借机牟利的“制度土壤”,消除无据无序的收费乱象和挂靠之弊,以便使其免费惠民的依据更加“名正言顺”。

  只有合法合规、规范公正的施政行为,百姓才会拥护。在当前中央提倡简政放权、政府“权力清单”明明白白的现实语境下,我们有必要对集体户口挂靠的服务属性重新界定,对其收费行为重新规范。挂靠集体户口应该属于一个群体的需求,它并非个性化服务,政府部门应该明确将其纳入人才公共服务项目内,由公共职介、人才机构免费为公众提供这项服务。如今,我国已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档案管理费,由集体户口挂靠、管理产生的相关费用也应取消,或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减轻百姓负担。

  一纸户口页虽然很薄,但它包含的服务账本却很“厚”。看似简单的小事背后,反映出政府惠民改革是否及时、服务体系是否健全、利益掣肘是否打破。可以说,规范集体户口挂靠收费,是对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又一次考验。我们相信:政府有能力对集体户口领域的收费乱象进行“拨乱反正”,让百姓再一次分享善政“蛋糕”带来的利好“甜蜜”。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全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