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臣臣:能删光“行贿号码”,删不掉“受贿心魔”
发布时间:2015-05-11 10:49:12来源:荆楚网

  珠海市市政园林和林业局原副局长蔡伟生涉嫌受贿案开庭,蔡伟生被控受贿54.37万元。庭审中,蔡伟生透露,自己在被纪委调查的前一天,曾删光行贿人的电话号码,“我感觉到他们肯定会给我惹麻烦”。(5月10日中新网)

  删光行贿人号码,不过是蔡某掩耳盗铃的行为。在庭上虽然他坦白了有关金钱的事情,但是矢口否认受贿事实。受贿的过程也是暗度成仓,通过汇款进公司再由公司转给蔡某,自认为好像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掩人耳目,但是不要忘了“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蔡某不是就被查出来了吗?

  行贿人的号码可以删光,但是蔡某心里的“受贿心魔”能被删掉吗?从蔡某的表现来看,它还深深的植根在蔡某的心里。一是因为蔡某在接受纪委调查前不忘“删号码”,并且妄想通过一些“小动作”撇清与“受贿”的关系。这说明蔡某心里有鬼,知道自己犯了错,但是拒绝承认犯错事实,受贪腐心魔的影响还没有从思想上醒悟。

  二是蔡某还在庭上据理力争、抗辩,用诸多让人觉得“无厘头”的理由妄想说服自己、说服庭上的每一个人,从而使自己脱罪。证据确凿还要睁眼说瞎话,难道能说其“贪腐心魔”已根除吗?显然不能。

  所以,笔者认为,蔡某删光“受贿号码”的行为只能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倘若真的君子坦荡荡还用删号码吗?几个号码就能置其于死地?其身正,还怕影子斜吗?受贿人的号码是可以删掉,但是删不掉的是蔡某的“受贿心魔”。

  只有从心底里认识贪腐的严重危害性,用充满正能量的清廉、清政思想时常警惕自己,深入执行贯彻中央的各种规定,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利运行在阳光下,并且还要时常自己对自己敲警钟,用诸多落马官员的例子警醒自己,警钟长鸣。删光“受贿号码”不过是自欺欺人的愚蠢举动,只有真正出掉“受贿”心魔才能真正走出贪腐泥潭。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臣臣

(作者:胡臣臣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