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伯龙:被拍下受贿的院长充当了谁的“男主角”?
发布时间:2015-05-11 17:28:54来源:荆楚网

  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在酒店门口受贿,他没料到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已被探头拍下。而监控下的阳光办案,又监督了检察官们坚守底线,即使遇到市委书记的强力干涉也不为所动。记者带您继续走进安徽省反贪局,为您还原大数据中监控视频信息的作用。(9月17日中新网)

  作为领导干部特别是法院院长,本应该是光辉高大、严明执法的良好形象。然而,近日网上曝光一条“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在酒店门口受贿,被监控拍下”的消息却再次令整个公检法系统蒙羞。然而,面对有着极强的侦查与反侦察手段、收受贿赂极其隐蔽的法院院长,笔者不禁要问:被监控拍下的院长充当了谁的“男主角”?法院院长收受贿赂让何人蒙羞?

  新闻中,有视频有真相的晒出了杨谋林收受他人贿赂。然而,“吃人家嘴短,那人家手软”,一旦收取他人贿赂,势必在司法审判上向行贿方倾斜,这种“权力腐败”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更损害了司法审判的公正性和公检法系统在百姓心中的形象。

  事实上,作为法律审判的直接执行者,法院“一把手”的权力相对集中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而对其制约往往也是“雷声大,雨点小”。权力可能滋生腐败,而绝对的权力势必会导致绝对的腐败。在权力缺乏监督和约束的情况下,少数官员通常认为权大于法,往往能够为所欲为。“事事钱开路”的不良风气不仅败坏了部分官场的政治生态,更导致了权力腐败的恶性循环,从而最终导致政府公信力在人民群众心中大打折扣。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官员受贿”问题,还需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官员行贿受贿的查处力度,避免简单的“免职”、“警告”了事,而应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确保司法公正,才能避免法院院长受贿事件的再次发生,才能对得起党的培养、人民的重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伯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