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看病不走医保,真的病的不轻?
发布时间:2015-05-13 09:06:35来源:荆楚网

  5月4日,安徽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耿尊芳从办公楼坠楼身亡,这是5月第一个星期内发生的第三起官员自杀事件。官员作为抑郁症患者中一个特殊而隐秘的群体,逐渐浮出水面。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心理医生李恒告诉记者,近三年因抑郁倾向就医的官员明显增多。很多官员有心理问题不愿主动就诊,担心这病影响仕途,一些“问题”官员只是私人介绍,不走医保,怕医院泄露秘密。(5月12日《北京青年报》)

  患病了,对于很多人来说,都希望通过医保来减轻负担。但是,很多患上了抑郁症的官员却不愿意走医保,害怕别人知道,害怕影响仕途。按说,有这样想法的人也很正常。别说是官员了,就是普通群众也不想让自己的隐私暴露出去。但是,看病不走医保的抑郁官员或许真有很多“问题”。

  不走医保,未必自掏腰包。抑郁症是个棘手的疾病,这个病症虽然说不像癌症那样,花费巨大,但是要想得到最好的治疗,费用还是很高的。尤其是需要心理治疗的,费用会更高些。对于普通群众来说,一个月就那点可怜的工资,别说是看这样的疾病了,就是看个感冒也希望能走医保。这些官员为何不愿意走医保了?这似乎可以佐证,对于这样一笔花销,他们也能通过其他途径来解决。想想被藏在报销单据里的刮胡刀和卫生巾,这就不得不让我们担心。

  留恋仕途,源于权力崇拜。身体不健康,对于很多普通职员来说,多么希望能办个病退,多么希望能提前修养,多么希望能少些工作。这些患上了抑郁症的官员为何害怕影响仕途?其实,这是对权力的留恋。按照制度的架构,其实从工资的角度来说,相邻的两个级别之间的工资差距并不大。害怕影响仕途的他们,害怕的不是级别之间的工资差距,而是权力差距。

  怕人知道,皆因抑郁原因。抑郁症是不分群体的,什么样的群体都能患上抑郁症,这和心态等等有关系。穷人因为日子难过而抑郁;富人因为无处花钱而抑郁;明星因为感情问题而抑郁;学生因为成绩不好而抑郁。官员因为什么而抑郁?当然,他们也会因为感情,因为生活而抑郁。可是,要知道还有不少官员是因为害怕事发而抑郁。害怕别人知道患上抑郁症的心理都有,但是,必然有一部分官员害怕因此引发别人的揣测和怀疑。如果因为一个忧郁症成为火辣辣的眼睛关注的焦点,或许也是一场“灾难”了。

  对于见钱眼开的一部分官员来说,吃个饭、喝个酒、买双袜,还想沾沾公款的光,为何看病这样的大事情却隐瞒起来了。其实,这样的官员或许还真是有不少“问题”的。

  当然,笔者对于这篇报道中引用的官员自杀的例子,也是不赞同的。只要官员自杀,就说成是抑郁症,是心理问题,这是不合适的。在他们自杀的背后,有多少是因为患上了抑郁症?即使真的患上了抑郁症,也要找到患上抑郁症的真正原因。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