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安子州:总理“公开课”为简政放权再加码
发布时间:2015-05-13 16:43:46来源:荆楚网

  今天上午,国务院召开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发表讲话时讲了一件让人哭笑不得的荒唐事:“你都搞不清楚他要什么证明,比如说让一岁小孩开不犯罪证明。”(5月12日人民网)

  外出旅游要证明“你妈是你妈”、买房要开具“未婚证明”,想生娃要开具“异地准生证”、领取养老金需要开具“未死证明”、让一岁小孩开“不犯罪证明”等等,如此奇葩证明带来的不仅是尴尬与无奈,更让群众寒了心。正如李克强总理在这堂“简政放权”公开课上指出,部分已出台的简政放权措施没有落实到位,“中梗阻现象大量存在”,“最后一公里没有完全打通”。

  “官不大,官架子不小”“身在基层却缺少为民情怀”“自己的事情穿心过,人家的事情风吹过”……听听群众的“点评”就能明白,群众办个手续、企业跑个审批,就算“破嘴皮子、踏破铁鞋”也依旧办不成事。对于这样的办事难现象,不仅群众“恼火得很”,政府办事效率低下也饱受诟病。

  何以如此?据一些地方统计,政府权力百分之七八十集中在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其中,审批又具有源头性。对一些企业和老百姓来讲,有时办一件事,要盖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公章。因此,长期以来过多过滥的行政审批不但束缚了市场活力,有些还为权力寻租营造了温床;很多行政处罚权力具有极大的自由裁量空间,也给权钱交易提供了可能。

  李克强总理曾提出,“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但躲在法律阴影下的审批,难免会变成权力寻租的“安全地带”。因此,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是遏制权力寻租的有效途径,亦是抑制腐败的不二法则。简言之,在经济领域,就是要把企业应有的自主权放给企业,就是要让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在民生领域,简政放权的核心是通过制度合理配置、有效制约及严格监督公共权力,其落脚点应是方便管理、更好服务。

  另外,下放的审批事项能否管好,很重要一点是政府能否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可见,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限后,不能做甩手掌柜,两手一摊,啥事不管,而要明确“放”与“管”的边界,有的放矢,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责任和权力同步下放、放活和监管同步到位。

  服务型政府的核心理念是为公众服务的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叮嘱“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用好权”“权力就是责任,权力越大责任也越大”,因此,行政机关要以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为契机,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真正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群众遇到的“难烦盼”彻底解决好,让老百姓办事不求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