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小胜:公务员招录“遇冷”带来的几许思考
发布时间:2015-05-17 11:28:58来源:荆楚网

  近日,河南省委组织部等部门下发进一步做好偏远贫困乡镇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降低乡镇机关招录“门槛”、放宽报考资格条件,同时明确上级机关不得临时抽调新录用基层公务员。(5月15日《人民日报》)

  曾经,每逢“公考季”,总有众多应届大学生毕业疯狂拥向“独木桥”。可如今却成了“门可罗雀”。这不,河南省为招录公务员充实到偏远贫困乡镇,不惜出实招“降低门槛”,依然让公务招录“遇冷”,值得相关部门反思。

  众所周知,古住今来,诸多“能人志士”都以能进入仕途为荣。“考碗热”也一直是当下热议的话题,透过50:1,甚至1000:1的招录比例,与如今河南省的基层公招“遇冷”略显反差之大。应该说,为了招到和留住乡镇公务员,河南省委组织部也是蛮拼的。诸如,适当降低招考职位学历层次,适当放宽专业限制,适当调整年龄条件,不限工作年限和工作经历等……这显然“求贤若渴”之囧可见一斑。

  显然,前不久,85后的美女硕士副局长的辞职,引来社会公众的热议。因此,招录“橄榄枝”之所以不受青睐,凸显了招考职位的“魅力”不足,同时,折射出人们择业观念的多元。

  当然,由于某些地区被赋予了“偏远贫困”的概念,社会资源缺乏,物质生活受限,生活水平不高,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也有,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反“四风”转作风的持续发力,部分“官不好当”、“为官不易”等消极思想有所抬头。

  其实,公务员招录“遇冷”带给相关部门更多的思考。但是,基层公务员招录降“门槛”仅是权宜之计的“下策”。也许,放宽报考条件能解决一时的“用人”问题,但解决不了长久的“发展”问题。为此,如何跟进出台稳定基层公务员队伍的相关制度,以政策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营造良好基层政治生态。这,才是社会众人所期盼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小胜

(作者:李小胜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