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谢晓刚:是谁将国家级生态林摆上拍卖桌?
发布时间:2015-05-19 09:21:00来源:荆楚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浙江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最近在生态问题上,又对领导干部实行终身追责。然而,台州三门县浦坝港镇的海边,国家级生态林白象山,却已经被县国土局拍卖作为商业性采石。(5月18日《现代金报》)

  此事说来滑稽,属于国家明文禁止开采的二级生态林的白象山,居然被当地国土局作为商业性采石项目摆上了拍卖桌上,而揭开这个盖子的居然是中标企业。但就在中标企业向当地国土局申请退出该项目时,却被国土资源局认为其违约,没收了他们3600万元投标保证金。

  遇此境况,企业哭笑不得,进退两难。那么,国家二级生态林又是如何被摆上了拍卖桌的?

  对此,台州三门县国土局一名副局长告诉记者,林业部门总共在审批材料中前前后后敲了六个公章。而三门县林业特产局有关负责人说,事实上早在2013年8月,三门县林业局就专门为该项目,向三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作出书面报告要求暂缓拍卖该林地。

  《国家级公益林管理办法》第十一条明文规定:禁止在国家级公益林地开垦、采石、采沙、取土,严格控制勘查、开采矿藏和工程建设征收、征用、占用国家级公益林地。除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外,不得征收、征用、占用一级国家级公益林地。

  可见,无论是三门县国土局还是林业局,在此事件中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连中标企业都明显感到后怕,又是什么让这些政府部门敢在审批材料上盖章?其实原因很简单:当地政府急功近利的政绩观。正是这种政绩观的存在,对于能够直接体现当地财政收入、经济发展水平的商业化运作自然比利在千秋的青山绿水保护显得更为迫切、重要。

  因此,国家级二级生态林被摆上了拍卖桌,上级有关部门不能等闲视之,应该查一查这背后到底是谁这么胆大,为何就没有一个部门站出来说不?除了政绩观作祟以外,是否还隐藏着其它不为人知的真相?同时,对于遵纪守法及时退出该违法项目的企业,不仅要归还其投标保证金,还应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让更多的企业加入到依法投标、合法开采中来,以此鼓励企业勇于向偏离轨道的公权力说不。唯有如此,绿水青山、鸟语花香的美好生存环境才不会成为我们的梦想。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