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孙家留:中博会促成湖北发展“合力”与“张力”
发布时间:2015-05-19 10:32:05来源:荆楚网

  连日来,参加第九届中博会的各国各地嘉宾陆续抵汉,楚天都市报记者昨日赶赴驻地,就中部崛起、经贸合作以及一带一路等话题采访来自境内外的政商要员。无论是前政要还是各企业高管,都看好湖北良好的发展态势,愿意加大与我省的合作力度,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

  本届中博会在武汉的召开,彰显了湖北省在中部崛起中的影响和地位,给湖北的发展带来了很多新机遇,特别是用中博会这根“线”串起了湖北“一带一路”、中部崛起、绿色发展、富强湖北等经济发展链,促使湖北发展形成“合力”与“张力”。

  中博会在湖北的召开,能够整合湖北经济增长点,形成新的发展“合力”。“一带一路”战略开启湖北发展新方向,绿色发展支起经济新支点,经济转型发展助推湖北经济进入新常态,富强湖北和中部崛起是湖北发展主战略,这些湖北经济增长点一直是湖北未来发展的“增长极”。然而,这些增长点在湖北的经济发展中一直未能形成“合力”。

  本届中博会在湖北武汉的召开,为湖北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针线”,能够将“一带一路”战略、绿色发展等经济增长点串在一起,形成整体力量,发挥“合力”作用,推动湖北经济跨越发展,早日实现中部崛起和富强湖北。比如,湖北可以利用中博会的召开,搭建发展平台,引入各经济实体为武汉注入活力,共同参与到“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等战略中来,促使湖北在发展新机遇中,形成发展战略共振“合力”,迎接发展新挑战。

  中博会在湖北的召开,能够释放湖北经济发展在中部的影响力,形成新的“张力”。何为“张力”?物理学上指相互牵引力,引申到经济发展领域,即为经济发展向外扩散,形成的影响力。中博会在湖北的召开,能够释放湖北发展的活力,体现出湖北发展的优势,扩大在中部地区的影响力。

  这种“张力”的作用主要体现在经济发展影响力上,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促使湖北成为中部崛起的表率。湖北一直是中部崛起的“领头雁”,是中部最发达的城市,有着优越的高教科技资源和发展实力。中博会在湖北的召开即将进一步推动湖北跨越发展,增强在中部崛起中影响力,成为中部崛起的经济发展表率。另一方面,形成“聚合效应”。本届中博会在武汉的召开,能够增强湖北经济发展的影响力,更能够因影响力而形成“聚合效应”,促使湖北牵引中部其他地区,形成抱团发展和区域合作协调发展,互相合作,共享发展成果,共同推动中部崛起。

  经济发展要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湖北应及时顺中博会这个“势”,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开启湖北发展新篇章。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