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闲语:副局长的书法是“为官不为”的写真
发布时间:2015-05-19 15:53:26来源:荆楚网

  4月初,面对农民工反映欠薪问题,肥东县建管局副局长周之元冷漠对待,接待时还在办公桌上练习毛笔字。此事被《问政·合肥》栏目曝光后,肥东县委、县纪委已依纪依规处理,对县建管局给予全县通报批评,责成局长唐永龙作出书面检查,并公开道歉,副局长周之元、总工程师赵夕来免职,调离原单位,该局办公室主任张齐兵调离原工作岗位。(5月18日《合肥晚报》)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干部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对于忽视民生、为官不为的“庸政”“懒政”,要“动刀子”、“出重拳”、公开曝光,坚决追责。如何问责动刀?安徽推出的《问政》栏目击中了要害,为问责为官不为开出了严厉处方。

  从《问政·合肥》栏目的形式来看,采用暗访形式对当前民生问题中的为官不为现象进行录像曝光,这对地方官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震动,如果依然尸位素餐,冷漠应对,说不定问责之剑就落到自己头上。曝光之后,涉事单位还必须在回访会上逐一作答,不是简单的处理了事,而是要拿出具体的补救措施,要达到作风警示的目的。从这个意义而言,《问政》就是作风倒逼,就是一种强大威慑。事实上对涉事单位给予全县通报批评,这就是一记警钟,不要以为少数官员为官不为是属于个人问题,只要被曝光,一样要问责单位与部门。

  为官不为如同一个怪胎,而催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既有单位作风监管的失之于宽,也有单位负责人作风建设的失之于软。为官不为不是自然天成的,也不是突然出现的,其产生有日积月累的作风之渐。尤其是单位一把手没有把作风问题当一回事,听之任之,结果最终造成了恶习不改。副局长上班时间练书法,应该不是三五几天的事情了,作为一把手应该有所耳闻,为啥没有放在心上,没有及时制止,显然一把手没有尽到应有的作风监管责任。从这个角度而言,肥东县委、县纪委责成局长作出书面检查,这是强力问责,是釜底抽薪之策。

  如果说对上的处理是恰如其分,那么对下的处理则更是发人深思。在这其为官不为的处理中,肥东县委、县纪委对该局办公室主任做出调离原工作岗位的处理决定,这更是一记重拳。或许有人认为,领导为官不为,关办公室啥事?其实不然,副局长上班时间练书法,办公室肯定早已知道,为啥没有及时提醒,甚至通报,显然有纵容之嫌。办公室作为一个单位的中枢机构,如果谁违反了制度规定,没有及时的反映和查处,本身就是一种懒作为和不作为,从这个意义而言,处理办公室主任也在情理之中。

  一个“为官不为”,不仅当事人被严厉问责,涉事单位、单位主要责任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都被一一问责,这种“一锅端”的处理方式体现了作风从严的鲜明特点,同时也说明治理作风问题,需要打出组合拳,需要齐抓共管。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闲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