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睿鸫:社会保证缴费应当规定封顶红线
发布时间:2015-05-20 16:40:45来源:荆楚网

  目前我国单位和个人为在职职工缴纳的五项社会保险,约为职工个人工资的46%。人社部曾表示,在列出统计数据的173个国家和地区中,我国社会保险缴费率居第13位,高于16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养老保险缴费率偏高。(5月18日《京华时报》)

  根据目前我国社保政策的相关规定,社保五项的缴费比例,企业为29.5%-30%,其中养老20%、医疗6%、失业2%、工伤1%、生育0.5%-1%;个人累计达到11%左右。虽然我国各地缴纳社保费率的比例略有不同,但绝大部分省市的缴纳比例都在工资总额的40%以上,有的地区社保缴费比例甚至达到工资的50%。这一比例超过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也就是说,劳动者报酬中相当一部分都缴到社保那儿去了,除了住房公积金买房的时候可以花,其他部分都变成了无法支配的收入。

  社保缴费勇夺名列全球前列,一方面印证了我国民生投入的严重不足。尽管近十多年来,国家财政收入与GDP“比翼双飞”,前者比后者增长更迅猛,去年全年财政收入超过14万亿元,但是不可思议的是,一边是国库丰饶,GDP高速前进,一边却是企业职工的社保缴费比例不降反升。职工缴费比例由工资总额的3%逐步增加到11%,企业则普遍增加至工资总额的35%以上。这种现象,凸现了政府在民生投入上,欠账越来越严重。

  基于此,笔者觉得,在国家层面强制企业缴纳“五险”的同时,须减轻企业和个人的负担。对于企业而言,现在最重要继续实施减税政策。虽然国务院国家连续多年出台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减税政策,但国家职能部门在制定实施细则时,理应把握前瞻性原则,借鉴国外经验,尽量使减税政策一步到位,让小企业尽快被减税阳光普照,这不仅能减轻这个弱势群体的纳税负担,而且也能最终激活中小企业者的创业潜能,实现共同富裕的梦想。除此之外,还要彻底清费,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从根本源减轻企业不必要的负担。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企业职工社保缴费的减负工作,有必要规定封顶红线和减负指标。所谓封顶红线,国家规定上限比例,不妨硬性规定40%社保缴费比例,作为上限红线,任何企业不得以任何理由突破。至于如何制定减负指标,要结合国情,以基本处于同一发展水平的巴西、印度和俄罗斯“金砖三国”为参照,把我国社会缴费占工资比例定为20%,每年确定个减负比例,利用5载时间,让全国所有企业达到这个既定目标。

  而且,还应结合目前经济下行期的实际,增加“五险一金”缴费政策的灵活性,实施“一国两制”,即依据企业年平均工资与当地平均工资的差异,实行两类社保费率标准,尤其对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适度降低社保费率,并且结合经济运行状态调整费率,比如遭遇大的经济冲击、出现普遍性经营困难以及市场超度疲软时,启动临时性社会保险费减免缓交政策,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睿鸫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