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任评声:治理称谓“庸俗”,不能仅叫一声“同志”
发布时间:2015-05-21 15:39:59来源:荆楚网

  坚持五湖四海,不得搞亲亲疏疏、拉帮结派,不得以人划线、排斥异己,不得封官许愿、笼络人心,不得以“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形式搞团团伙伙、相互关照,不得搞人身依附和只对领导个人负责而不对组织负责。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得以“老板”、“老大”等称呼领导干部。(5月20日 江西日报)

  近几年,个别地方和单位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称谓发生了悄然变化。见领导不叫“领导”,而叫“老板”、“老大”;见同事不叫“同事”而叫“哥们儿”、“兄弟”。甚至衍生出一套“逢上必叫长”、“称正不称副”、“见官高叫一级”的“官场称谓学”,而“同志”这个传统称谓反倒成了某一特殊群体的专属。

  所谓“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同志”体现的是干部之间的志同道合、自由平等,“老板”反应的是上下级的雇佣关系和商业关系,“老大”体现的是江湖帮派内的人身附庸关系,“兄弟哥们”反映的是“小团体”内勾肩搭背、拉帮结派。可见称谓的变化是人际关系变化的外在体现,是官僚主义、帮派思想和不良社会风气在党内的死灰复燃,更是党内生活不严肃甚至庸俗化的折射。如果对此异像放任自流、任其发展,无疑会侵蚀干部交往“职位有高低,人格无贵贱”的根基,对构建严肃活泼的党内关系,构建平等淳朴的干部关系产生严重负面影响。

  我们决不能认为抓党内称谓庸俗化问题是小题大做,上纲上线。称谓事虽小,但个别干部思想的异化、矮化和奴化却不能不引起足够重视。试问面对“发工资”的“老板”,谁又有底气提出意见和建议?试问面对“靠山老大”,仰人鼻息,又哪来的胆量提监督二字?试问面对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哥们兄弟”,谁又能拉的下脸来坚持原则、批评进步?可见还是思想上走太偏,称谓上才跑太远。

  党内的确叫声“同志”为好,但叫一声“同志”显然无法扭转党内生活不严肃的严峻现实。关键还是要抓好“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内生活”这个“牛鼻子”,在过好严肃活泼、高质高效党内生活上下苦功夫,让党内生活走上健康发展道路。其次,还要抓住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抓好作风转变和作风建设,彻底铲除官僚主义作风的思想土壤,让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形成互相尊重理解、互相信任支持、互相帮助关心的“同志关系”。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