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洪泉:大学最佳专业排行榜 高校勿沉迷自娱自乐
发布时间:2015-05-21 17:24:54来源:荆楚网

  5月18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编制完成《2015中国大学本科专业评价报告》,报告公布了2015中国大学最佳专业排行榜、2015中国大学各学科门类最佳专业排行榜和2015中国各地区大学最佳专业排行榜等榜单,旨在为2015年我国两岸四地高考考生、外国留学生挑大学、选专业、填志愿提供权威参考指南。(5月21日人民网)

  凡事国人热衷分出个三六九,好像如果不分出等级,就没法找到自己的存在感。“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大学办学的质量究竟如何,不是一个所谓的排名能解决的。将本来无法用数据衡量的高等教育排名,无疑又是一次自娱自乐。

  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在国家教育体制下,一些历史名校和冠以各省名字的大学,都是在国家资源优先配置下发展起来的,生源和待遇都是一流的,而目前这些学校除了培养工匠之外,很少培育出大师来。2012年4月25日,某一媒体以“百年清华走出29位大师”为标题,骄傲地细数并介绍了从清华之门走出来的29位大师。而现在看来,无论是北大,还是清华,还真找不出能称为大师的人物。

  相比之下,成立有一百二十年的美国斯坦福大学,前后共有12位获得诺贝尔奖。斯坦福大学是美国一所私立大学,私立大学能出世界级的大师,应该归功于这所大学的办学理念。即:激励每个学生拥有高度的创新与挑战精神。而我们的很多所谓的名校,上下崇拜金钱和权力,沉迷于教书,忽视育人,未能有效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又怎么能出大师?而前几天,还曝光了北京某高校给某何姓艺人发空饷,大学精神式微到了极点。

  前几年,我国高校兴起了一股改名热潮,喜欢将原来的“XX学院”改为“XX大学”。好像改完名字,高校的师资力量、教育水平、硬件设施就提升了。当时笔者看到这个消息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自建校以来就不改名字的“麻省理工学院”,玫瑰即便不叫玫瑰,依然芳香如故。20年前,聊城大学那时还叫聊城师范学院,尽管地处偏远,已经有“世界共运研究在中国,中国共运研究在聊师”的说法。笔者当时也有幸,经常听世界级的共运大师做报告,现在的“聊大讲坛”就是那时大师作报告的一个延续。

  一个所谓排名能代表各高校的真实水平吗?就像鲁菜、川菜、豫菜、湘菜,你能排名谁是第一?对于大学该如何评价,公众可以不明白,高校不能真糊涂。与其热衷所谓的排名,不如踏踏实实的“传道、授业、解惑”,培育出能超过老师的学生,沉淀出更多的大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洪泉

(作者:张洪泉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