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薛家明:治水利“坍塌式”腐败,要靠“三味药”
发布时间:2015-05-22 09:12:31来源:荆楚网

  近日曝出的广西钦州市水利系统“坍塌式”腐败窝案引起社会关注。市县区水利局长“前腐后继”几乎全军覆没,涉案人员40人;涉及水利工程项目数百个,其中仅涉及农村人饮工程的资金就达5.4亿元;除“一把手”涉案外,一些普通小职员也深陷其中,有贪腐者落网后甚至感叹,“我没有什么权,也没有主动要钱,老板也拼命塞钱过来”。(5月21日中国广播网)

  “我没什么权,老板却拼命塞钱过来”,表面看这个受贿很被动、很无辜,有点祸从天降的味道。但仔细品味不难发现,这个受贿一点都不冤。首先,钱虽是老板硬塞过来的,但受贿者没有任何推脱,就“顺水推舟”。可见,“被动”受贿遮盖的是,强烈的主动受贿愿望。更何况,受贿者明知工程上存在腐败,不但不举报,反而为腐败行为大开方便之门,已构成同流合污。因此,最终受到法律惩处,一点都不冤。

  其实,“没有权,也有人主动塞钱”,只是钦州市水利系统“坍塌式”腐败冰山一角。试想,无权的小职员都能被硬塞“大礼包”,科长、局长岂不面临的诱惑更大,中枪的更多?事实也正是如此,据报道,钦州市县区水利局长“前腐后继”几乎全军覆没,涉案人员达40人。甚至部分单位,上至局长、监理,下至出纳、保管员,被一窝端。这些冰冷的数据,让我们不得不让重新审视,水利腐败的严重性。

  在普通人的印象中,水利系统属于清水衙门,何以富裕到老板硬向普通干部手里塞钱?一是近年来国家重视水利工程建设,下拨大量建设资金。以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为例,工程款少则几百万,多则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而且多是“粗放型”管理。这就容易引来各方的“垂涎”。二是,局长权力过大、过于集中。试想,水利局长可以一句话决定一个项目的归属,相关利益方能不费尽心机设法和其产生关系?三是水利工程监管涵盖,质量监督、施工抽检、竣工抽检、招投标等众多环节,由于缺乏制约,容易“各腐一段”。

  那么如何才能根治水利腐败呢?目前而言,有关部门无非是要准备“三味药”。一是从专项资金入手,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管、审计。水利系统之所以发生“坍塌式”腐败,直接原因还是资金管理上有漏洞。因此,从严管理专项资金,必然能堵上漏洞,扼杀腐败的滋长空间。二是从限制权力着手,确保“千里之堤不毁于局长”。水利系统之所以腐败频发,根本原因是权力出轨。只有给权力 “上锁”,才能根治水利系统“溃堤”式腐败。三是从制度建设入手,破除“各腐一段”的制度樊篱。唯有如此,才能肃清水利系统的腐败魅影。

  事实上,钦州市水利系统“坍塌式”腐败,也是一个新的反腐提示。随着国力的日益增强,我国在科技、卫生、水利、教育等民生领域的资金投入越来越大。随之而来,这些昔日的清水衙门,也开始“富得流油”。然而,相应的监管依旧保持粗放型,必然会造成腐败频发,甚至“没有权,也有人主动塞钱”。因此,在制度上、资金管理上,加大对清水衙门的监管力度,是一个现实而紧迫的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作者:薛家明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