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沈道远:官员消费有偿删帖的钱从哪里来?
发布时间:2015-05-22 10:07:34来源:荆楚网

  删一条帖子能挣上千元,一天可获利数万元,月收入轻松过10万元……近日,湖北省蕲春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有偿删帖案,22个省市近2000人涉案,涉案金额超过5000万元。其中,一名26岁从事删帖业务的犯罪嫌疑人4年净赚780余万元。(5月21日《中国新闻出版报》)

  从新闻来看,在有偿删帖的黑色利益链条中,官员和明星乃是主力消费者。明星热衷于删帖,动辄出手上万上百万,这个民众还可以理解。至少明星收入多,且还背靠经纪公司,对于明星来说,只要能消除他们的负面影响,钱不是个事儿。可是,官员却不一样,他们收入有限,一旦网上出现他们的一些负面消息,他们哪里有资金实力“花钱消灾”呢?

  可是我们似乎低估这些被发帖举报官员的经济能力。他们中除了利用手中之权,以行政命令的形式,要求删除帖子外,还开启“金元外交”模式,用金钱砸晕论坛版主,让版主乖乖替他删帖,以平息舆论。“表哥”杨达才不也在深陷舆论风暴中时,出手阔绰的要求删帖吗?对此,笔者想追问的是,官员消费有偿删帖的钱从哪里来?

  一名26岁从事删帖业务的犯罪嫌疑人4年净赚780余万元,这从一个侧面表明,这些职业删帖人并非传说中的“五毛党”,他们提供删帖服务的要价是很高的,甚至可以说这个行业是个暴利行业。就靠公务员那点“死工资”,要想支付有偿删帖的高昂费用,显然是杯水车薪。

  既然如此,那么这些钱的来源就是一个大问题了。纪委还真不妨就针对这个来个顺藤摸瓜,查一查官员老底儿,或许还真会有不少意外收获。试想这样庞大的有偿删帖支出,在官员看来都是小菜一碟,那么其贪腐程度也可见一斑。若是深入挖掘,免不了会发现“案中案”,这样“拔出萝卜带出泥”的追查,岂不是省去许多不必要的侦查环节,直达贪污关键——赃款来源,惩治贪腐效果自然会更加明显。

  一个贪腐官员,民众可以从他的各种细节中窥见其贪腐的本质,只是发现的过程,需要我们从适当的角度切入,加之追问式的思考。当民众人人都养成了这种习惯,监督贪腐官员形成全民皆兵的态势,相信贪腐官员在人民的监督中,定会无处遁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道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