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诸葛昊:高价漫游费的背后是竞争机制的缺乏
发布时间:2015-05-22 10:53:21来源:荆楚网

  粗略统计,我国移动漫游费一年收取上百亿元。近年来,手机用户与通讯运营商频频因高额漫游费用发生纠纷。记者调查发现,一方面,从技术层面来说,已收取20余年的国内漫游费目前成本已“几乎为零”,运营商却仍在收取;另一方面,尽管运营商多次调降收费,但在个别国家,中国旅客的漫游通话收费标准仍动辄每分钟高达三四十元。(5月21日经济参考报)

  事实上,随着科技的发展,漫游费的成本已经几近为零,但三大移动商依旧采用的是旧标准,这显然对客户是相当不公平的。但推动移动商降低资费又会相当艰难。其主要原因就是垄断化的运营让三大运营商话语权相当大,自主定价权损害了用户利益。

  通讯产业不同与其他产业,因其特殊的地位,意味着政府不可能完全放开竞争,但笔者认为,不能完全放开竞争绝不等同于不能竞争,任何一个产业,特别是生活所必须的产业,如果缺乏了竞争,没有了市场话语权,将会带来巨大的社会不公平,严重影响个人生活水平,从而制约社会经济发展。

  虚拟运营商是引入竞争机制的一种尝试。但笔者认为这种竞争尝试是相对失败的。因为虚拟运营商的接入服务是从三大运营商来的,最终话语权还是在三大运营商,所谓的创新定价模式只能是基于三大运营商的定价之上,也就是说,从虚拟运营商出生的那天起,就注定受三大运营商的制约。

  我们需要从中找到一个契合点。一方面,在电信通讯领域,仍需要政府进行主导发展,另一方面,需要充分竞争来降低三大运营商的话语权。事实上,这并不矛盾。政府可以站在足够的高度,鼓励引导民营资本进入到电信领域,在政策上也要对民营资本有足够大的倾斜。

  产业的发展需要竞争,竞争更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源动力。电信行业也是如此。长期三家独大的格局让该行业饱受诟病,而垄断的最后受害者显然是用户。因此,我们期待竞争,期待竞争能够打破现有的格局,让实惠真正落在消费者身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诸葛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