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周运华:“同志”称呼是受群众欢迎的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5-05-22 10:55:50来源:荆楚网

  《江西日报》刊发《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要求切实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不得搞人身依附和只对领导个人负责而不对组织负责。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得以“老板”、“老大”等称呼领导干部。(5月21日人民网)

  一声同志,一个久违的称呼,不仅仅在广大网友中间引起了反响,也在党内外、以及广大党员干部中间引发的广泛关注。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得以“老板”、“老大”等称呼领导干部,是一种远离“老板”意识,回归“同志”称呼深受群众欢迎的好声音。

  不知从何时起,许多党政机关、企事业领导干部一把手,被工作人员用“老板”称呼,不同部门之间的工作人员在一起聊天,往往也是以“我们老板”、“你们老板”、“他们老板”之类代指彼此的一把手,有的工作人员甚至以“老板”直呼其领导,一些机关领导干部不但不加以制止,反而习以为常,而被称呼领导干部也欣然应答。久而久之,领导干部当“老板”的派头显然易见,这种称谓,破坏党内民主,损害公仆形象,让老百姓总感觉到很别扭。

  “老板”之声相闻,不是什么好事。把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一把手称之为“老板”,表面上看,似乎只是称谓上的一种变化,在不知不觉中,往往会使我们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思维意识,会从根本上发生了变化。你如:单位一把手变成“老板”,就会搞一言堂个人说了算;还有职工群众是你的伙计,大伙就是你的私人财产,在监管不到位,个人权利无限放大、思想膨胀、得意忘形的情况下,把当的原则、党的纪律置之不顾,无形中赤裸裸的金钱关系、权利关系就会蜕变,全凭个人的好恶和意志,在单位上独断专行,不仅影响着党群、干群关系,让人民群众感到厌恶,可能最终会变成为人民的罪人,而走向犯罪的深渊,这样的例子枚不胜举。

  其实,党内只有上下级组织,没有上下级党员,党员之间不论职务高低,都是平等的同志关系,在党内提倡互称同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1921年,中共一大通过的党纲正式写道:“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都可以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毛泽东同志在1959年还专门指示,要大家互称“同志”;1965年12月14日,中央专门发出《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要求“今后对担任党内职务的所有人员,一律互称同志”;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公报再次指出:“全会重申了毛泽东同志的一贯主张,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要叫官衔;2003年,全国各地党委都曾专门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内互称同志优良传统的通知》,要求“对担任党内职务的所有人员一律称同志,不称职务”;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他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防止和纠正了各种脱离群众的倾向,看来“同志”的称呼还有着深深的内涵。

  “同志”这一称呼已不单单只是一个称呼,而是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克服和抵制旧社会腐朽习气和官僚主义作风的一种方式。为此,党的领导干部被称之为“老板”真的要不得,不仅变了味道,还隔离了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那是相当危险的称呼。因此,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始终加强党的修养,始终做好人民勤务员的思想意识,始终以“同志”的身份出现在广大群众面前,这是党的要求,更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呼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