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隔山:的哥当街小便的背后拷问了啥?
发布时间:2015-05-22 10:57:03来源:荆楚网

  近日,有网友在自贡本地论坛发帖爆料,一名出租车驾驶员于4月15日中午在大安区仁和路北段将车停路边后当街小便,网帖还发布了现场照片,网帖浏览量突破七千次,不少网友留言谴责该驾驶员的不文明行为。(5月22日《华西都市报》)

  近日,关于的哥当街小便的事成了网友热议的话题,网贴大多是谴责该的哥的不文明行为。笔者认为,该的哥当街小便,其行为确实值得谴责,但冷静之余来思考,该事件又何尝不是一种拷问。

  首先拷问了的哥素质。的哥当街小便可以说是一个人羞耻感的缺失,一旦心中没有羞耻感,做再丢脸的事也没有心理障碍。笔者认为,这或许就是当下许多社会不文明行为存在的根源,当一个人没有公序良俗,放弃文明底线,虽然给自己带来了随地小便的方便,但其怎知自己失去的却是做人的尊严。当然,的哥当街小便也绝不只是自贡的“专利”,2012年,齐齐哈尔网也曾曝光一出租车司机当街小便。无独有偶,就在2013年的重庆视窗也曾报道的哥当街小便引发“血案”。不仅是国内,去年香港新闻也报道的哥当街小便被人直击拍下。类似案例举不胜举,如何提高的哥队伍的整体文明素质确实值得出租车管理部门的深思,因为的哥身处城市形象的窗口行业,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形象。

  再就是拷问了城市建设。在批评的哥当街小便的同时,不妨设身处境的想想,的哥为何要当街小便?要么就是内急厉害,人有三急嘛。要么就是厕所难寻。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可以说是有目共睹,政府大量投入道路、公园、广场等城市基础建设的同时,可在公厕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设施建设上的投入比例又是多少?不要说的哥难找公厕,就连街面上的行人要找个公厕方便都难。更何况有的公厕点位,根本就适宜出租车辆的停放。而近年有的城市热衷豪华厕所建设,却不思考普通公厕的合理布局。当然,厕所的供需矛盾在各大城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而这一现象恰恰反映了政府相关部门,特别是城市建设管理部门的为民服务意识。

  无论是的哥当街小便也好,还是厕所建设的滞后也罢,不仅有损的哥队伍形象,也严重影响城市品位。因此,对当街小便的现象,城市管理部门不仅要对不文明当事人加强教育,提高其思想文明意识。也要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对违反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而作为公厕的主管部门也应积极作为,加大公厕的规划建设力度,切实解决市民如厕难的问题。其实,举一反三,公厕问题如此,其它公共服务设施的问题又何尝不是如此?

  稿源:荆楚网

  作者:隔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