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然:民意被“挟持”后网络如何再现真实声音
发布时间:2015-05-22 12:23:05来源:荆楚网

  近日,湖北省蕲春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有偿删帖案,全国22个省市近2000人涉案,涉案金额超过5000万元。一条庞大的删帖黑色利益链浮出水面,链条上的执行者和中间人身份复杂,而主要客户则包括政府官员、知名企业和明星等。犯罪嫌疑人自曝全国每年“删帖产业”的收益数以亿计,从业人员数以万计。(5月20日 京华时报)

  网络新媒体的发展,让信息传播的速度、广度、数量都成几何级式爆炸增长,大有取代传统媒体之势。而在依法治国、保障民主权利的时代背景下,网络舆论更是得以充分发展,对公民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的有效行使助益甚巨,尤其近年来在监督公权依法行使、反对官员贪污腐败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当互联网的舆论场,成为各方利益的博弈场后,一旦涉及利益纠葛,一些单位和个人,包括商家,甚至个别官员,都有可能成为有偿删帖的幕后推手。

  网络舆情的迅速发展让一些单位和个人开始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生怕一不小心就让自己的不良信息“触网”曝光。因此,他们往往会紧盯网上舆情,一旦有“负面舆情”出现,立刻便想到遮掩,迅速联系网站删除。许多公关公司和个人正是瞄准了这一需求,看准了这项工作有利可图,便纷纷开始扮演“权力掮客”的角色,为客户提供所谓“有偿删帖”的服务。但从某种意义上讲,删除网帖负面信息的做法,与被曝光者恶意收购报纸如出一辙,实质就是操纵舆论,封堵言路。曾经有著名的网络推手“浪兄”毫不讳言自己操纵网络舆论的能力,据他所言,只要你肯出钱,他就能把白的说成黑的,把黑的说成白的。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外行人根本不知道这里面的水有多深,有多浑,哪里还有网络民意?网络民意已经被捏在少数人的手里了。试想,这样的情形是多么的可怕,网络上的民意受到不正确的诱导,那些可能对官员或者企业有着不良影响的帖子被删除,掩盖了网民们真实的声音,言论的真假界限就此被混淆,大家看到的都是一片形势大好歌功颂德的帖子。那这些操纵之手下面所掩盖的罪恶交易,岂不是永远失去了重见天日的可能?当民意已被“挟持”,网络上又如何才能见到真实的声音?

  所幸的是,近日这场有偿删帖案,再一次引起了人们对于网络言论自由和公民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的关注。我们的国家已经出台了相关法律对非法删帖等行为进行约束,不过要杜绝目前网络舆论的乱象,还需要要求从业者本着职业道德,严格要求自己,个别企业和领导干部不要热衷于防民之口,身正何惧影子斜,只要没做亏心事,清者自清,相信网络舆论也不会被恶意误导。让我们共同期待真实网络声音的回归和合理网络秩序的恢复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