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祖长云:“拍苍蝇”怎能指望“武松”?
发布时间:2015-05-22 13:05:55来源:荆楚网

  十八大以来,中纪委主导的“打虎”行动一次次成为媒体的头条,成绩有目共睹,但与中央热火朝天的反腐局面相比,地方在反腐上的积极性和推进力度明显不足,“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情况有之;“吼吼嗓子、摆摆架子、做做样子”装腔作势的情况有之;甚至一些地方为完成任务,在问责上有“凑数”之嫌,以致于中纪委官网刊文质问,反腐“只靠中央抓,那能抓得过来吗?”(5月21日《人民日报》)

  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不足两年半的时间里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已经超过100人,这个数字是十七大至十八大这五年间落马省部级官员总人数的3倍还多。于是乎,在老百姓中传出这样的声音:“中央老虎打得好,打得妙,打得贪官呱呱叫!”这种高压态势也的确给当今的官场制造了一种紧张的空气,让那些有些“想法”的官员不敢“再伸手”,因为“伸手必被捉”。

  中央三令五申,要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手,顶风违法违纪的官员。让这些不知道天高地厚的所谓官员看看到底中央反腐是不是雷声大雨点小,是不是仅仅做做样子。

  那么这样看来,我们的反腐工作是否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呢?现在说胜利还为时过早,因为没有查出来的官员并不等于没有问题。尤其是随着诸如北戴河自来水公司经理马超群这样的蛀虫被扒出,小官巨腐现象开始浮出水面。诸位还真别太乐观,马超群这样的败类只是冰山一角,基层还有很多这样的现象。中央也是深刻地看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提出“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口号,要求下面也要严查各种腐败现象。

  但是现在看起来,老虎打了不少,苍蝇却没有拍死多少。殊不知,苍蝇对基层老百姓的危害甚至比老虎还要严重。地方官员的官官相护尤为严重,接收到群众的举报后,即便查出了一些问题,能敷衍过去就敷衍过去,能免处的就免处,绝不轻易上纲上线。只有那些群众反映过于激烈的案子,上级领导发话了,一定要从严查处,这样可能实在搪塞不过去了,才不得不怕死几只苍蝇。

  武松是打虎英雄,人尽皆知,难不成我们拍苍蝇也要请武松来帮忙吗?且不说武松本事到底有多大,即便他同时也是拍蝇能手,一个人能拍死多少只苍蝇?显而易见,地方惩治腐败,别总靠上级领导压任务,要主动出击,要拿出不铲除“毒瘤”就对不起基层老百姓的态度来对待。

  如果说打虎需要的更多是胆识和魄力,那么拍苍蝇需要的更多是态度和耐心。笔者作为一个老百姓也给基层反腐阵营的官员们提个醒:请拿出一个不等不靠的端正态度,做好打一场持久战的准备吧。你尽管不是打虎英雄,但你却可以成为拍蝇能手,我们老百姓希望每天都能看到政治生态中澄澈的中国蓝。

  稿源:荆楚网

  作者:祖长云

(作者:祖长云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