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闲看云起:网络“护苗”须同心聚力
发布时间:2015-05-23 17:15:37来源:荆楚网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向社会发出倡议书,呼吁社会各界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共同努力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5月23日人民网)

  “少年强则国强”,护苗,顾名思义就是保护幼苗,意即保护未成年人。清除网络杂草污泥、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构建“防火墙”。“护苗2015 网上行动”,折射出相关部门的危机意识和责任担当。

  网络走入寻常百姓家,网络资讯、电子邮件、网上交友、网上定单、网络游戏等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充分享受着网络带来的欢乐。但是,网络是一把锋利的双刃剑。由于青少年涉世不深、辨别力、自控力不强,网络上色情低俗、暴力恐怖、诈骗和谣言等各类有害信息,泯灭他们的良知、扭曲他们的人性、吞噬他们的灵魂,为其以后的成长埋下了隐患。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的成长,关乎国家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青少年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塑造,决定着民族的灵魂与文化的传承。因而,开展以少年儿童为主要用户的重点网站、重点应用和重点环节的集中治理,其意义并非仅仅在于净化网络。

  网络“护苗”,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之责。但网络具有开放的特点,信息海量、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存在的大量的监管盲区。因而,还网络一份“清朗”,并非一日之功。抓好“依法管网”、清除有害信息,党和政府一方面要强化法治建设,完善制度设计,把网络行为纳入法治轨道,另一方面也要对有害信息“亮剑”、对网络谣言的源头毫不客气地问责。

  网络“护苗”也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和青少年的自觉。对网站主办者而言,要有依法办网的理念,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保持好从业者的清高、骨气;对青少年来说,要学会慎思明辨,自觉远离不良信息的侵袭,养成自警、自律的好习惯;而每一个有责任感的社会成员都应该睁大眼睛,主动呵护青少年的精神家园。

  据媒体报道,5月21日,护苗2015·网上行动就接到举报2085件,关停15个账号。斩断害信息流毒根源、保护青少年用网安全,党和政府既要有穷追猛打的狠劲、更要有持之以恒的韧性,抓好 网络“护苗”工作的常态化。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

(作者:闲看云起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