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董悦:根治“家庭式腐败”还须双管齐下
发布时间:2015-05-23 17:16:26来源:荆楚网

  中纪委特约监察员、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周淑真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大量贪腐官员的案例,特别是‘身边人’腐败案例表明,其贪腐或是受到了家庭、家族的影响,或是将家庭、家族作为敛财的工具,为亲属经商提供便利、让亲友代为收钱等。因此,中纪委一再重申家风、家规,强调社会家庭文化方面也要守规矩”。(5月23日《新京报》)

  周淑真所言,有一个更通俗易懂的名字:家庭式腐败。对此,我们可轻易找到一大堆例证。比如,原深圳市副市长王炬不仅利用职权帮女儿女婿的项目减免地价,还助他们收取“好处费”近三千余万。去年10月,中央巡视组向上海市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也指出个别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倚仗其权力牟取巨额利益。

  “家庭式腐败”威力不容小觑,一方面是“组团式”行为对党纪国法的践踏更加肆无忌惮,另一方面则是因其隐秘性、复杂性,更难以查处。因此,根治“家庭式腐败”显得尤为必要。而在笔者看来,当要抓好两点。

  首先是正家风。习总书记多次谈到家风问题,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而只有家教严了,家庭才能和睦、幸福,家风才能纯正。家风、官风正了,才能促进党风政风建设,社会风气才能焕然一新。为此,必须加强领导干部的自身修养,管好身边亲人、同事,自觉摆正党性与家庭、家风与党风关系。

  其次则为强监管。“家族式腐败”的根还是要落到权力上。不论是干部家属借权力自肥,还是干部凭权谋私利,若权力监管到位,权力不可私用,自然也就没有腐败行为,没有了权力打出的“亲情牌”。而一个个“家庭式腐败”的发生,很难说我们的监管体系的每一个环节都落到了实处。真正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让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都处于阳光之下,才是杜绝“家庭式腐败”的关键之举。

  正家风,让领导干部“不想腐”;强监管,让领导干部“腐不了”。这也正是在根治“家庭式腐败”之路上的“双管齐下”,若能落实好,清风正气大有可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董悦

(作者:董悦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