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樊建飞:党员领导换“名片”更要换“心片”
发布时间:2015-05-25 09:22:12来源:荆楚网

  近日,天津市政府部门悄然发生“改名片”之举:党员领导干部新名片上由以往的行政职务印在前,变为党内职务印在前。截至5月22日,全市80%以上的政府部门党员领导干部的名片已经改变。(5月23日人民网)

  众所周知,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在印制名片时,大多是将自己的行政职务放在前面,而将党内职务放在后面,或者干脆在名片上只写行政职务而不写党内职务。这种现象实质上反映的是党员领导干部党的观念和党的意识的缺失,说明有些党员领导干部过分看重自己的行政职务,忽视或淡忘了党内职务和职责,这是一种有偏差的政绩观,片面地认为抓行政是实的,抓党务是虚的。

  修改名片是小事,强调党的观念、党的纪律是大事。天津市政府各部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修改名片,要求“凡是有党内职务的,将党内职务印在行政职务之前,介绍职务时要先说党内职务”。这不仅只是对名片进行了简单的形式上的调整,也不仅只是在职务排序上的简单规范而已,这就好比是在共产党员胸前佩戴党徽,时刻提醒“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样,意义不可小觑。

  党员领导更换“名片”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更换“心片”。往深的说,把党内职务放在前与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岐山同志关于主体责任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论述是不谋而合的。强调党的职务,体现的是一份厚重的责任和担当,他能更直接地提醒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的建设不是务虚之举,党的主体责任不可随意替代。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对照党章和职责,对自身存在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等问题进行一次深刻的自查,特别是各位“一把手”要认真的问一下自己在落实主体责任上是不是足够重视,有没有全面领导,是不是亲自推动,有没有具体落实。

  翻开我党的反腐败历史,不管是多大的“大老虎”落马,也不管是多小的“小苍蝇”落网,无一不是淡化了党内职务,进而淡化党的宗旨意识,贪腐滥权,践踏党规党纪。我们希望,修改名片只是第一步,后续还要采取更多的配套措施,真正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强化主体责任,做到知责尽责。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建飞

(作者:樊建飞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