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美丽乡村”需留住美丽乡愁
发布时间:2015-05-25 10:43:40来源:荆楚网

  溪口上架着一座木桥。这桥,仿佛是从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中搬过来的。古老,简陋,富于诗意。桥那边,是一个只有七八户人家的小山村。黄色的满布水渍的土墙,黑色的长着针菲的泥瓦顶,小的雕着花格的杉木窗子,背面有着粗重木栓的被柴烟熏成褐色的木门……(5月24日《湖北日报》)

  乡愁是中国人的一种永恒情结,它饱含着对过去岁月的怀念、对故乡深沉的爱,是一种美的积淀。在我们的心中,故乡是一首婉约的诗,是一幅温馨的画,是一个旖旎的梦。那门前古树、小桥流水,那深巷老宅、炊烟袅袅,是我们心底最温暖最美好的记忆,是我们灵魂深处最干净最纯粹的依赖。

  但如今,很多老家在农村的人们却充满遗憾的表示,无论是以前的参天古树,还是原来的风土人情,都正在渐渐失去踪影。而导致这一现象的源头却是轰轰烈烈的“美丽乡村”建设,却是大刀阔斧的“城乡一体化”进程,着实让人觉得有些惋惜。

  “十八大”报告提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在于城乡发展一体化。这直接为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指明了方向。但是近年来,部分地方却对“城乡一体化”做出了“城乡一样化”的误读。于是片面的城市优越论、农村现代化就是城市化等错误观念,犹如一台无形的“推土机”,“抹平”了农村的特质,部分民俗文化、乡土风貌等正在消失,千村一面并不鲜见,造成了现在“乡愁无处寻,使人更寂寞”的现状。

  其实,城市强调集聚与效率,乡村强调自然与悠闲,如果说城市象征着现代,那么乡村则承载着历史。城乡风貌各有特色,保持城乡风貌差异化发展,就是要尊重文化的多元与历史的传承。“美丽乡村”建设不应该追求“城乡一样化”,直接把把农村都变为城市,应该走城乡差别化协调发展道路。也就是说,“美丽乡村”建设应该突出乡村特色,保持田园风貌,体现地域文化风格,注重农村文化传承,留住人们心底深处那份淡淡的乡愁。

  建设美丽中国,乡村必须美;建设“美丽乡村”,必须留住美丽乡愁。当然,承载着我们浓浓乡愁的“美丽乡村”,不仅仅是我们儿时记忆中的村庄,还应该是天更蓝、水更碧、地更绿、村更洁、人更美的现代新农村。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作者:霍计武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