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燕:政府当着力提高养老院安全标准
发布时间:2015-05-27 09:18:01来源:荆楚网

  5月25日晚19时55分左右,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琴台办事处辖区康乐园老年公寓的一幢宿舍发生火灾。目前大火已造成38人死亡、4人轻伤、2人重伤,伤者已送医院救治。此次失火面积共有51张床位,除44名死伤人员外,其余7张床位的老人目前已全部找到。(5月26日新华网)

  惨剧令人心痛,教训再一次深刻警醒我们。近年来,养老院屡屡发生火灾,甚至极端如黑龙江省,2013年两度发生养老院火灾事故。和其他事故一样,每一次,养老院发生火灾之后,相关部门都要求依法追究事故责任。各地也按照要求采取了措施,认真排查隐患,但最终的结果是,没能防范和遏制类似安全事故的发生。相对而言,养老院,以及幼儿园、小学、医院等机构,因为其人群自救能力相对较弱、行动也比较迟缓,发生任何意外都容易酿成更大的后果。

  正是因此,类似养老院这样的机构,其房屋建设、装修标准、防火设计,以及其他安全规范和管理,理应要高于普通建筑和机构。但现实是,正如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这起养老院火灾所暴露出来的,部分老人连正常的房屋都没得住,不仅长期住在铁皮房内,而且起火时有没人值班目前来看也是个问号。即便当时有人值班,至少火灾时的表现目前来看可能不够专业。

  对于中国大部分养老机构而言,建筑的防火标准,以及各项安全标准都不比普通建筑、机构高。甚至我们不止一次在新闻中看到,有的养老院甚至是活动板房或者铁皮房、简易房。出现这样的局面,也不能仅仅怨养老院或者养老院投资者。对于大部分普通公益性质的公立养老院而言,拨款经费也有限,没有能力改建或者新建房屋;而对于很多中低端的民营养老机构来说,因为收费相对低廉,要考虑盈利问题,更没有办法建设高标准的房屋。

  如果相关部门制定较为严格的养老院准入门槛,对于大部分中低端养老院而言,最终的结果恐怕就只有关门。类似的困境不仅我们有,不少国家和地区,包括我们香港地区也存在这个问题。不少普通人老后,因为一些原因选择去养老院,但是能支付的钱有限,因此只能选择一些条件不怎么好的民营养老院。当然有的人会说,如果公益性的公立养老院多一些就好了。可现实问题是,别说公立,民营的都不够。中国的养老需求实在太大,老龄化程度也越来越高,现有的养老机构和床位严重不足。

  就这起火灾而言,接下来我们会采取一些排查措施、防微杜渐,这些是为必须。同时,更关键的是,无论有多少困难,我们当从根本上逐步提升我们养老院的安全标准和相关管理规范。之于养老院和中国老龄化困境而言,政府部门应更给力,从资金和政策上给予相关养老机构更多的帮助。唯有如此,养老院的建筑防火能力、安全管理规范才能得到质的提升,才能避免更多的惨剧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燕

(作者:张燕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