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醉江南:“信得过景区”榜单难逃“懒政”嫌疑
发布时间:2015-05-27 09:24:24来源:荆楚网

  国家旅游局25日公布了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1801家旅游景区成为首批“信得过”景区,同时针对景区一票制、价格无欺诈、特殊人群优惠、预约优惠、公布价格构成、三年不涨价等社会关注的核心问题,做出了相应承诺。(《现代快报》5月26日)

  读罢这则新闻,公众看到了国家旅游局整治旅游行业乱象的新动作,作为一名旅游爱好者我也理应点赞支持。不过,在名单公布的背后,北京故宫博物院等一批5A级景点并未入选令人质疑。整顿旅游市场价格初衷是良好的,但公开“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是否经过了游客和消费者的真实评价呢?有必要在阳光下拷问一下。

  按理说,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应该是经得起质疑,应代表国家级水平,但其实不然,存在很多令公众不信服的地方。据了解,这份“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中,北京、山西等地多处知名5A级景区却没有上榜。这又是怎么回事?国家旅游局相关人员表示,名单上景区都是自愿申报,并不是旅游局评选得出的。目前,全国30个省区市1801家旅游景区参与了此项活动并签署了承诺书。显然,这与以往有关部门评选“信得过单位”的做法有所不同。成为“信得过景区”的自主权完全在景区自己,自愿承诺就要做到,若做不到就会被踢出“信得过景区”名单。原来“信得过景区”的自由裁量权全部在景区手中,有“掩耳盗铃”的意境。没经核实、评审、公示,如此“信得过景区”名单是否太随意。

  让网友内心不是滋味的是,一些景区在价格问题上常遭投诉,居然也能在国家旅游局的“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中闪亮登场。一直以来,江西庐山景区内“园中园”“票中票”的情况突出,新华网去年也曾披露江西庐山存在“一山六治”、武功山景区乱收费的问题。可这两兄弟,照样胸口戴上“光荣花”。问题多多却能改叫“信得过”的,又岂止是庐山和武功山两家?而一些如黄山、八达岭、如故宫、颐和园、天坛等知名5A景区为何无缘“信得过”,这份“信得过景区”名单的公信力大打折扣。这些著名景区都是“信不过”,那些被经常举报的景区反而是“信得过”。公开这些“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可说明两个问题,一是说明国家旅游局公布这个名单时没有审慎研究,有懒政嫌疑;二是说明这个名单的约束力和影响力太小,一些著名的、有影响的景区根本没有关注过此次创建,那这样的没有也就没有什么代表性。

  在公开“信得过景区”名单中,千岛湖也榜上有名,但其在今年初的国家旅游局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中,刚刚受到警告的新闻报道还能百度到。一月份因“信不过”遭受警告,五月份摇身一变就成了“信得过”景区,这到底是景区承诺太简单,还是名单审核太随便?这些年,公众最气不顺的就是旅游质量问题。旅游乱象丛生,景区宰客现象、游客挨打事件频发,公众更希望官方公布“黑名单”,以此作为整肃景区乱象的起点。给景区贴金的评选,近年来比比皆是,各地“我最喜爱的旅游景区评选”“最美景区评选”“最值得去的景区评选”……官方动静不小,但民间鲜有喝彩声。其实,一个景区好不好、是不是值得信赖,更应该让广大游客去评价,把评价权、选择权交给游客,才能倒逼景区及相关企业把服务和产品质量提高上去,政府部门不应越俎代庖、无视民意。

  一位网友曾说过“相比于官方版的信得过名单,如果由民众发布一份信不过名单,相信上榜者只多不少。”笔者愚以为,发布“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作为官方一项权威性的创建活动,承诺书可以签订,但发布公开“信得过景区”名单一定要慎重,不可懒政,不能随便发牌子,也不能随便搞评选,否则就算是旅游局信得过,消费者也未必买账,最终丧失的将是政府公信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醉江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