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杜垚杰:五常大米乱象亟需创新监管
发布时间:2015-05-27 10:43:37来源:荆楚网

  近几年,五常大米“天价”“掺假”等市场乱象频遭曝光。五常市五常大米年产量至多为105万吨,但业内人士估算,全国市场上标售的“五常大米”至少有1000万吨。这意味着,市场上大量的五常大米都是假冒的。此外,所谓五常“调和米”催生了“拼缝”行业。不少五常市的“能人”从外地收稻,转手卖给加工企业,利润十分可观。(5月26日《羊城晚报》)

  谈到造假,我国的造假能力在世界上都“享誉盛名”。有人说,这是因为我国的社会现状所决定的,人们为了生计,不得不造假。还有人说,这是国人素质低下的表现,应该严厉打击。总之,不管怎样,造假是违法行为,应打击。同时,应该找到病因,从根源治疗。

  五常大米乱象,本质上就是造假。所谓,人怕出名猪怕壮。树大招风,衍生出五常大米“超生”乱象。如果将五常大米乱象定义为造假太过于绝对的话,那暂且用“惨假”。五常大米从五优稻4号到“调和米”,从五常市区域到全国范围,是五常大米的发展之路,也是五常大米的变味过程。

  对于五常大米严格来讲,“调和米”就是掺假。因为,加入其他稻米,就不能称为五常米。但是,在规定上看,“调和米”是五常大米市场定位变化的产物,旨在满足不同消费层次需求,似乎又合理合法。这样的矛盾症结,也就为不法商贩提供了造假空间。

  从数量上考量,即便加上“调和米”,也难以达到现在市场销售量。这就说明,更多的五常大米确为造假。对于整治此乱象,就是整治造假,打击造假,预防造假。

  对于政府打假、维权陷入困境。主要是异地打假成本高和权限限制,根本上是,造假者打政策“擦边球”。因此,如果想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就必须创新监管体系,包括修改相关质量标准,具体标明水稻品种和产地以及相关比例。

  政府要创新监管方式,加大监管力度,建立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同时,企业应加强"诚信"理念,树立并保护好自己的品牌。同时,如何放大品牌效应、拉长做强整个产业链,是政府部门在进行农业产业化方面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对于消费者,应加强自身权益保护,发现假冒伪类产品,勇于举报。同时,增强辨别真伪能力。

  就我国经济而言,民族品牌的成长异常艰难。除去克服自身发展困境,还要抵御外部影响。因此,需要政府加大对民族企业,尤其是优秀企业权益保护力度。为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面对新形势下的新问题,必须加强创新,结合政策、制度、监管等多种方式,为企业发展扫除障碍,真正树立起经得起考验、拿得出手、站的住脚的民族企业。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垚杰

(作者:杜垚杰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