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夏剑:让“百姓说了算”成为“为官之本”
发布时间:2015-05-27 17:02:40来源:荆楚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舟山定海区新建社区同老百姓座谈时,座谈群众纷纷为当地村干部带领大家致富点赞,习总书记回应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干部好不好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

  “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习总书记这一讲话再次重申了我们共产党的干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本质,为人民群众服务是我们党的一贯宗旨,简单的几句话,却深刻地阐明了干部选拔任用的标准。

  在笔者看来,“能为群众办实事,能为群众办好事”这就是习总书记敦敦教诲的深意所在。

  百姓说了算,就是要“能为群众办实事”。改革开放以来,唯GDP马首是瞻的政绩观一度风靡全国,以至于许多城市统计数据造假。虚高的经济发展增长率曾是很多领导干部炫耀政绩的资本,是他们敲开仕途,更上一层的敲门砖。君不见千亿GDP俱乐部评比热闹非凡,君不见国家级贫困县豪华办公楼拔地起,君不见形象工程如雨后春笋民生工程无人问津。这些现象的根源是正确群众政绩观的严重缺失。

  习总书记上任后,几次三番在讲话中强调要弘扬焦裕禄精神,究其原因是他意识到我们党内,我们领导干部中间有不正确的政绩观在盛行。焦裕禄精神实质就是亲民爱民,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焦裕禄离开我们50余年,当地的老百姓依然能记得他,他的形象依然鲜活地存在于老百姓的心理,归根结底是因为他真心为老百姓办事。当干部,不求官多大,但求能为群众多办事。这样的政绩观才是我们当代领导干部应该践行和坚守的。

  百姓说了算,就是要“能为群众办好事”。办好事应该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领导干部工作上讲政绩,求上进是合情合理的,但是这个政绩应该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实绩。创造政绩的方法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创造政绩的途径是踏实工作,追求政绩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发展、造福人民,为群众办好事。

  群众口碑是干部好坏的试金石。努力创造出人民群众满意,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努力做好人们希冀的事实,赢得了群众的好评。为官之道就是“做实事,办好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夏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