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灿:让党课成为党员干部的“抢手货”
发布时间:2015-05-28 09:27:23来源:荆楚网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地省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开启了先河、树起了榜样。但是,也有一些领导干部把讲党课开成报告会,“一人念,众人听”,大家听得枯燥乏味,自己讲课也没劲头。讲台既是舞台,也是考场,是接受党员干部检验的一个窗口。领导干部如何让党课成为党员干部的“抢手货”呢?笔者以为,要着重在以下三方面下功夫:

  要在认真备课上下功夫。古人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上好党课也同样是这个道理。备好党课是上好党课的基础。在讲党课之前,讲授者必须摸清听课对象的现实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精心准备相关内容。党课首先一定要姓党,也就是要讲党性原则,突出党课的政治属性。党课教育的选题范围很广,可以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可以是党的基本知识、党的优良传统,还可以是国际国内形势的热点问题。但是,授课者对通过党课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赞成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心中要有数。此外,还要尽可能多地占有相关材料。俗话说,要想给别人一滴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当授课人确定一个主题以后,就要围绕主题搜集大量相关资料。资料可以是理论、格言,也可以是事例、数据;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反面的。搜集资料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把所要阐明的问题论述清楚。这样,授课者才能做到心中有数,讲课时说理才能透彻。

  要在营造氛围上下功夫。一堂讲得好的党课,除了要有鲜明的主题、丰富的内容和精彩的表达外,还要有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这样才能使党课入耳入脑、可亲可信。通常情况下,讲党课者,一般是领导干部或理论宣传工作者;听党课者,一般都是普通的党员干部,两者在职务、学识水平、资历等方面有所差别,但都是平等的同志关系。因此,授课者要自觉地把自己和听众融为一体,以民主平等的态度,而不能以领导者、传道者的面目出现。态度要和蔼自然,不能板着面孔说教,更不能动辄训人。此外,授课者还要善于根据党课内容和听课对象,精心选择上党课的方法,运用灵活的党课形式和多样的教学手段,使党课生动而富有吸引力。如农村党员文化程度一般较低,给他们上党课时可采用讲授辅导、参观讨论等方法;机关党员文化程度较高,授课时可采用专题讲座、社会调查等方法。对象不同,方法各异,看对象施教,这样就会收到异曲同工的效果。

  要在情理交融上下功夫。党课的目的是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和鞭策人。讲党课,离不开讲授理论。而理论总是较为抽象。如何使抽象的理论变成浅显的道理,让理论修养不高的基层党员干部听了入耳入脑,这关系到一堂党课的效果。要达到这一目的,讲授者就要努力做到深入浅出,把理论讲活,使较深奥的理论变得通俗易懂,真正做到情理交融。比如,讲授者可多运用递进、排比、反复、设问等修辞手法,增强语言的气势;多运用一些幽默诙谐的歇后语、顺口溜等,提高课堂的魅力;多举一些现实生活当中的例子,来阐述深刻的道理……这样,听课者听起来不仅觉得有趣、生动,而且很容易就理解了授课者所讲的道理,党课也就达到了教育人、激励人、鼓舞人和鞭策人的目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灿

(作者:刘灿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