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乔志峰:怎样才能“不让群众多跑路”
发布时间:2015-05-29 11:58:09来源:荆楚网

  刘伟平检查简政放权:宁让自己多辛苦,不让群众多跑路。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在检查简政放权工作落实情况时强调,各级政府工作人员都要牢固树立“宁让自己多辛苦,不让群众多跑路”的服务意识,切实抓好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落实,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工作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创新管理方式,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努力做到让企业和群众舒心、满意,提升政府的形象。(5月28日《甘肃日报》)

  简政放权是新一届政府开门的第一件大事,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对此进行研究,简政放权成为国务院工作的关键词之一。中国政府网通过大数据对网络舆情进行的分析显示,政府职能转变类关键词的网民关注量占比高达57%。简政放权、为群众服好务,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而是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和细节上。“宁让自己多辛苦,不让群众多跑路”,无疑就非常生动而形象地诠释了这一点。

  “宁让自己多辛苦,不让群众多跑路”传递的是一种良好的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是政府工作人员的基本职责。但毋庸讳言的是,有个别干部虽然喜欢自称“公仆”,实际上在其内心深处却并没有把自己当“仆人”,当然也不会将群众当成“衣食父母”和服务对象。在他们看来,“宗旨意识”和“权力是人民赋予的”,都只不过是嘴上说说而已。自己手中握有权力,便高人一等;老百姓来办事、反映问题,就是“有求于我”,就得低眉顺眼看我脸色行事。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跑断腿的现象,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如果所有的政府工作人员都能牢固树立起为群众服务的良好意识,一些不正常的“机关病”就能得到有效的解决。

  怎样才能“不让群众多跑路”?政府工作人员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来,扑下身子多干活、多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怕苦、不怕累。首先,要制订科学合理的制度和办事流程,一目了然、简化程序,绝不能让备受质疑的“证明你妈是你妈”的现象存在;其次,要提高办事效率。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是有利于群众的事情,不管大小都要当回事,都要放心上,都要积极主动地拿出行动来,在最短的时限内办理完毕;同时,还要建立起相应的监督制约和奖惩机制。对那些效率高、讲实效的单位和人员,要给予肯定和奖励,树立先进典型。而对个别面对群众诉求推诿扯皮甚至故意刁难者,要及时批评教育,屡教不改的不妨“不换思想就换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作者:江夏青玲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