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西奇:别让“平均工资”掩盖了民意期待
发布时间:2015-05-29 16:28:40来源:荆楚网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6339元,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为36390元,增速出现回落。(5月28日中新网)

  张家有钱一千万,邻居九个穷光蛋。放在一起平均算,每个都是过百万。这是坊间流传一句顺口溜,虽说该顺口溜有戏谑的成分,但我们从中不难窥见一个事实:平均数下被增长,的确是掩盖了大多数的穷光蛋。

  因此,当看到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这组平均工资数据后,很多网友不禁感叹:自己“又拖了后腿”。跟大多数网友相比,其实笔者心里更不是个滋味。一个工龄近20年,工资年收入一万露头的水利职工,愣是被增长了四万多的收入,这叫我情何以堪。

  网友感叹自己又拖了平均工资的后腿,表面上看只是一句吐槽,实际上这背后至少包含了两层期待。一是,期待统计方法能够更加科学,统计数据能够更加贴近实际。二是,期待进一步完善工资制度,缩小过高的不合理差距。

  众所周知,在收入差距过大的现实语境下,平均数已不能反映差距问题,而中位数更能体现实际情况。统计部门使用中位数度量居民收入,除了可以避免工资被平均被增长外,还能给执政者决策提供更加科学的数据支持。

  当然,要让官方发布的数据与个人感受真正合拍,最终还要靠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来解决。在理顺分配关系,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的同时,运用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手段,重点调节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落实好“提低、扩中、限高”战略,才能把被增长的幸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统计局晒平均工资被吐槽,可以说已是屡见不鲜。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有争议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官方不从争议中反思自身问题,甚至人为地忽视争议背后的民意期待。毕竟,统计数据不光是冷冰冰的数字,其背后对应的还有民生冷暖。

  稿源:荆楚网

  作者:武西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