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忠友:领导干部“八小之时之外”谁来管?
发布时间:2015-05-29 17:28:26来源:荆楚网

  有报道称,中央某部委一名副处级干部涉毒被抓,本应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由于该干部患有艾滋病,警方在当面宣读了处罚内容后,决定对他不予收拘。(5月29日荆楚网)

  前不久,网爆湖南省岳阳临湘市长龚卫国涉嫌吸毒被立案调查,市委副书记一职被免,网民们倒吸一口凉气:没想到市长也吸毒!至于领导干部参与赌博、包养情人的情况,在反“四风”落马的官员中,更是多见。涉赌、涉毒、涉情,这些“八小时之外”的恶行,原本与领导干部职业道德所格格不入,可就是有一些领导干部不顾道德之范、行为之端、禁令之止,深陷其中,乐此不疲,直至东窗事发。

  或许有一些人会为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恶行进行辩解,认为领导干部也是人,沾上吸毒,是为了缓解工作压力;参与赌博,是为了促进工作的劳逸结合;贪恋情欲,是为了激发工作的热情等。但是忽略了一点,党员领导干部不是一般的人,革命战争年代称为“钢铁材料做成的人”。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年代,虽然不是要你硬如钢铁,但干部就是干部,是领导,是示范,至少要比普通人更有定力,要求更严。

  分析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失范的原因,除了个人定力不足之外,主要是这个时间段往往成为干部的时空“真空”,一旦脱离了视线,就“飞入草丛都不见”了。首先是组织管不到,领导干部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朋友圈和生活圈,必要的私生活不能过多干涉。其次是家庭管不到,讲客气的,给家里留个电话,今天有什么应酬,晚上有什么会议;不讲客气的,连个告知也没有,几乎让家里人形成了“只要我不回,都是工作需要”的默契。三是群众管不到,大凡有恶行的领导干部都是“两面人”,人前一套,人后一套,人后做什么,绝对不会轻易让老百姓看得到。

  “八小时之外”由谁来管?首先是要自己管自己,自修定力,抵得住诱惑。领导干部有权、有钱、有智慧,一旦进入无人监视的真空,就具备了恣意放纵自己的条件。管好“八小时之外”,实际上是管好领导干部真空条件下的“恣意放纵”。

  其次是要加强外力监督。从组织的角度,探索对八小时之外监督的渠道,就好比“电子眼”、“定位器”、“扫描仪”之功能;从家庭的角度,多营造温暖温馨的环境,让领导干部在空闲之余多回家吃饭、多感受家庭气息;从社会的角度,多亮明领导干部的身份,方便群众监督。

  此外,还是要加强制度监管。目前还缺乏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行为规范,明确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可为不可为。要把领导干部生活圈、朋友圈、娱乐圈纳入对干部日常考察监管的范围,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对苗头性的倾向及时谈话、及时提醒。对八小时之外的违规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处罚一个,教育一片。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