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松超:文化惠民,让城市发展不再迷失
发布时间:2015-06-03 09:42:51来源:荆楚网

  看这个题目好像有点大,但却是此次“2015年网络湖北行”启动两天一来最深刻的感受,而这一感受就来自于湖北黄冈的遗爱湖风景区。之所以会这么说,不仅是因为该风景区的建设,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对市民免费开放,更是因为这一发展模式,真的是当下不少城市所欠缺的。

  说实话,当我第一次听到“遗爱湖”三个字的时候,我真的想歪了,但是经解释才知道,这一景区的所有元素,都是苏轼的相关符号,我才意识到这其实是依托于地方所特有的文化资源,来发展地区经济,提高市民的休闲质量。据了解,当地投入了巨资来打造该景区,对市民免费开放,而在后期也将会陆陆续续引进来一些服务类企业,最终将通过市场化运作来收回前期投资的成本。

  这其实是很难得的,因为这样的长线投资,在短期内并不能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除了让市民受益之外,恐无其他,这种发展模式自然也很不受多数主政者欢迎。

  众所周知,当下不少诚实的发展,囿于政绩考核模式的制约,多数都青睐于立竿见影的效果。也正是因为此,我们看到了不少城市向天空要政绩,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楼;我们看到了不少城市热衷于打造中心商务区,把人流物流都集中在一起,最终造成了严重的交通拥堵,回过头又来再通过其他手段来治理;我们看到了有些城市为了短期的经济效益,不停去更名,只为了发展地方经济;我们看到了有些城市为了打造城市生态文明,竟然去购置萤火虫等生物,来装点城市的生态元素……

  这一切的一切,都证明我们的城市发展已经迷失了很多,个中原因,无疑是其已经失去了一种内源性的支撑,这注定其发展是不可能长远的,也不可避免地在城市发展的后期而找不到方向。

  在现代化的过程当中,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城市,当其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都必定要去需求一种内源性的支撑,而这一支撑就是文化软实力。不少地区和城市的发展,都将文化繁荣让位于经济发展,殊不知两者本身就是并行不悖的,依托于本地区特色文化资源,并将其作为发展的主线和源头,或许在短期内未必会看到经济效益,但长远来说,必定会在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同时,将文化反哺经济,就遗爱湖风景区的建设来说,正让我们看到了其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及遵循现代化进程的发展规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松超

(作者:张松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