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平:沉船灾难,考验民众心态
发布时间:2015-06-03 11:02:57来源:荆楚网

  头一天还在庆祝孩童们的节日,第二天传来了老人们的噩耗:载有456人的“东方之星”旅游客船整倾覆,船上405名游客中,多数来自上海协和旅行社组织的“夕阳红”老年团。到6月3日早上,离事故发生30余小时,有14人获救,仍有400多人生死未卜。

  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尽管还抱有最后的希望,对于涉事家庭来讲,昨天欢声笑语,转眼生离死别,来不及好好告别,瞬间痛失亲人,悲痛难以言表。何况,沉船下面是众多年迈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

  灾难,牵盼亿万人的心。不难排除,有的人对此无动于衷,觉得与已无关,这是一种冷漠的心态;有的认为乘豪华游船的都是土豪,这是一种幸灾乐祸的心态;还有的一遇到大事情,就在那里挖空心思找问题、埋怨责备他人,或者故意网上制造引发次生灾害,这是愤世急躁的心态。

  灾难,不仅考验国家和社会的应对能力,也考验民众的心态。对于涉事的家庭,痛苦、无助、焦虑,只要有一线希望,依然期盼奇迹出现,亲人能够平安归来。对于事外的民众,我们当以何种心态面对?

  灾难无以抗拒,瞬间发生后,第一就是救人之心。众志成城,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这个时候,如果所有人只有一个理念,救人、救人,尽管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指挥救人,也不是每一个能够亲临江面水上救人,但是,“众口铄金”的理念和舆论,就会形成更大的推动力,让国家和政府、党员和干部、救援人员和社会民众一门心思地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去,心无旁骛地提高救援效率。

  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受灾的都是我们的父母乡亲、兄弟姐妹,虽然我们无力施救,但要有祈福之心。勤劳善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灾难中的人们祈祷祝福,是一个人向善之心的体现。不要冷嘲热讽祈祷无用,祝福无果。能够收到众多人的祈福,或许真的在意念中等来奇迹的出现,因为祈福本身传递和感染的是一种社会正能量。

  拯救于灾难,更需要有同理之心。站在对方立场上思考问题,其实是一种理性思维。我们没有办法斥责灾难该不该来,在救人高度紧张的氛围里,不要刻意地斥责为什么没有龙卷风的预警,不要刻意地斥责为什么船员只是自顾自跑出来了,不要刻意地斥责为什么那么久只救了几个人。这个时候,我们更多的是需要用眼睛去看,用脑去思考,用心去宽容,让理性的空间,腾出更好的救人环境来。

  当然,我们还要有溯源之心,就是了解清楚事故过程原因。这个不容我们妄自猜测、随意八卦,更不能利用互联网随意传播想当然或是不负责的言论。任何谣传,都会在调查核实的消息公布之后无处遁形。保持溯源之心,不仅有利于弄清事情真相,还有利于总结教训、规避风险,也有利于民众对事故追责的监督。

  沉船事故还在紧张救援之中,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民众理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平

(作者:楚平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