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解领:正家风唯有读书声
发布时间:2015-06-04 15:51:52来源:荆楚网

  什么是家风?“家风”是一个家族的精神脊梁,凝聚了一个家族的核心价值观。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家风总和形成民风,民风的传承就形成了一个社会的风气,构成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价值观和精神状态。

  家风事关重大,领导干部的家风更不是小事。现实生活中,有些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纵容亲属子女犯错,父子上阵、夫妻串通、兄弟勾结等“家族式腐败”现象频发,不仅导致家庭破裂,自己锒铛入狱,更是败坏了党风政风,动摇了我党执政之基,危害颇深,执政新时期,如何正家风、肃家纪,考验着每一名领导干部。

  裴柏村,一个被称为“中华宰相村”的村庄,源于周秦,盛于隋唐,延续至今,名人辈出,其经久不衰的“奥秘”便是严明的家训和崇文重教的家风,裴柏村村民和裴氏后裔均以不读书为耻,在裴柏村里,最好的建筑就是学校,他们十分讲究以学兴家,讲究以读书涵养淳正家风。

  确实,读书不仅会影响到家风形成、个人成长、家庭美满,更会影响到党风、民风、社会风气,影响到整个民族以及社会的命运走向。明朝书画家徐渭,晚年曾撰写了一副家教联:“好读书,不好读书;好读书,不好读书。”告诫子孙:要珍惜时光,趁早好好读书。张廷玉父亲更是曾遗留联,“读不尽架上古书,却要时时努力”,劝诫子女要多读书。

  因此,面对如今的从政环境的日益复杂和各种诱惑的与日俱增,我们领导干部要做到家风清正,更要坚持以学兴家,以书声正家风,以身作则,带头学习读书,建设起积极、乐观、向上的廉政家庭文化,培育起好学向上好家风,让自身和子女在学习中提升素养,明白事理,保持操守。

  当然,学习读书、以书涵养淳正家风也是讲求方式方法的,要有所“讲究”,要敢质疑,更要懂求精。

  读书要有所“讲究”。读书如吃饭,善吃者长精神,不善吃者长疾瘤,书的内容有雅有俗,格调有高有低,而一本好书就如同一个好的世界,好的社会,能陶冶人的感情和气质,使人高尚。因此我们读书要有选择,多读那些有闪光思想的书,仔细思考,反复品味,才能读出“大义”、“微言”来,才能让书中有益的知识、廉洁的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血液里,融汇到从政行为中,切实增强自身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做到不偏离工作方向,不背离党性原则,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治家。

  读书贵在敢疑。疑乃可以启信,“疑”就是怀疑,读书最难得的是敢于质疑,我们不能对书本所说的东西都深信不疑,而是要用辩证的方法看问题,用科学的态度对待事物,发现错误了要及时提出来。孟子说:“尽信书不如无书。”宋儒张载说:“读书先要会疑,于不疑处有疑,方是进矣。”说的便是这个道理。因此我们读书须有胆识,有眼光,有质疑,有自己的意见,用功、用心来读书,带着问题读书,带着疑问读书,才能真正领悟真谛,获得精神鼓舞,升华思想境界,完善优良品格。

  读书贵在求精。读书有泛读和精读之分,泛读固然可以拓宽眼界,但真正掌握本事的却是精读,孔子说的“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便是“精读”的十字真言。只有精心研究,取其精华,细心体会,细细咀嚼反复揣摩文章的“微言精义”,才能“愈挖愈出,愈研愈精”,品咂间,亦必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升华,以驾驭人生的真谛,游刃于生活空间,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

  稿源:荆楚网

  作者:解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