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罗立志:单独补考是对见义勇为考生的特别关爱
发布时间:2015-06-08 09:44:21来源:荆楚网

  7日是全国考高首日,海南省儋州市民族中学高三(11)班男生韦智贵因6月3日见义勇为被歹徒砍伤,因此错过今年的高考。根据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指示,海南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将向教育部专项请示,拟按照相关规定,参照兄弟省份的做法,给予韦智贵同学单独补考和录取,不让其错失继续深造的机会。( 6月7日中新网)

  在高考近在眼前时,海南省儋州市民族中学高三(11)班男生韦智贵见义勇为,弘扬了社会正义,怎么能不让人肃然起敬?这样的高中学生了不起,在关系到要参加高考,可能是关系到一生前程的考试时,他没有犹豫不决、瞻前顾后,也没有胆怯退却,而是用自己的鲜血保护了他人的安全。可以说这样的高三学生是最优秀的学生。如果我们的社会上这样的勇士多了,暴徒就会陷入四面楚歌的包围之中,束手就擒,社会的安宁也就有了保障。

  6月3日韦智贵在班上拍摄毕业照之后,和五名同学来到儋州市宏达路记颜网吧整理综合素质评价。15时许,网吧管理员严永兴注意到,两名年轻男子走进网吧之后,没有进行上网登记,径直走进上网区,到一名女子身后,一名男子拍打她的左肩,另一男子趁该女子回头之际,迅速拿起她放在电脑桌上的手机,转身就往网吧的门口跑,女子高喊起来。

  听到女子的喊声,包括韦智贵、严永兴在内,五六人一起立即追赶抢手机的男子。在追赶过程中,遭到持刀嫌犯的疯狂砍杀,韦智贵左后背中一刀,刀口最深处超10厘米,严永兴左手手腕处8根手筋被砍断。韦智贵、严永兴两人被送往儋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

  年轻人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心中有正义,能分辨是非功过,不仅应以优良的高考成绩报答老师和父母,更要以出色的思想品德和实践行动来感恩图报。

  韦智贵虽然不能如期参加2015年高考,但是,他用无私无畏书写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所以,对见义勇为的韦智贵进行单独考试和录取,体现了党和政府的人文关怀,也完全符合高考的公正、公平。近几年来,见义勇为考生不断涌现,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好结果。高中学生经历了10多年的读书学习,知识丰富了,品德成熟了,这是教育成功的结晶。见义勇为光荣,但要保护见义勇为的勇士,不能让他们流血再流泪。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立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