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俊: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在“组织”上着力
发布时间:2015-06-09 15:06:36来源:荆楚网

  近日,刘云山同志在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起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和改善民生的责任,以农村发展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果。(6月6日新华网)

  小康不小康,既要看老乡,更要靠老乡。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决定了农村社会的组织化程度,也决定着农业经济的组织化程度。正是由于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不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大趋势下,一些农村地区发展乏力、活力欠佳。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就语重心长地告诫,“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 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

  落实总书记的要求,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农村基层党组织责无旁贷。作为党在农村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统一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属性,始终围绕农民、融入农业、立足农村,体现在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作用。

  要当好贴心人,政治上组织。稳定才能发展,而政治稳定是最首要的稳定。要看到,尽管农民群众“吃饱了饭”、对党和政府有一种淳朴的感情,但是农村地区也日益成为各种政治势力、宗教势力的关注焦点甚至活动据点。要与群众交心贴心,赢得群众信任,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不能让农村成为党的“执政真空”,不断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要当好引路者,经济上组织。为什么我们有最勤劳的农民,却没有最富裕的农村,这主要是因为农业经营体系还不够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要瞄准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将支部建在农业产业链上、建在农业合作组织中,培训农民、引导农民、组织农民、支持农民,切实解决以往农业生产的分散性、盲目性问题,提高农民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能力。

  要当好主心骨,社会上组织。当代农村,一方面“崇礼守法”、“邻里守望”等好传统在消失,另一方面虚荣浮华、封建迷信、宗族房头等不良的东西沉渣泛起,有人感叹“人心不古”,有人很难“记得住乡愁”。这些都对基层党组织领导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组织和推动村民自治,用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用民主管理议事办事,解决农村社会失范、失序等问题。基层党员干部还要发挥好示范作用,作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的践行者、维护者、引领者。

  有组织才有力量。农村基层党组织只有在“组织”二字上着力,才能增强现代农业发展的动力、农村社会治理的活力以及新型农民的魅力,才能让党建工作成果与农村发展成效挂起钩来,并真正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俊

(作者:胡俊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