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沈红波:留住基层教师需政策“倾斜”
发布时间:2015-06-09 17:16:59来源:荆楚网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提出八项举措推动乡村教师发展,包括提高生活待遇、统一编制标准、职称评聘倾斜、促进流动等等。近年来,教育部多次就乡村教师的问题发文、出政策,但由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发文还比较罕见。

  制度的制定和实施要能真正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正确导向的制度建设,能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因地制宜保留并办好村小学和教学点。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实现农村教师自愿扎根,让农村教师留得住。

  《计划》的印发让农村教师再一次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农村中小学校教师通过“借调”、“考录”、“走关系”等方式到城市学校任教现象严重,造成农村优秀教师大量流失,而农村教师“补给”则以应届毕业生和新教师为主,没有教育经验,农村学校成了教师的“锻炼点”和“加油站”,严重影响了农村教学质量的提高,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性也逐年拉大。而现在,乡村教师的不利处境主要体现在实际收入低、生活和住房条件差、子女受不到理想的教育、缺少发展机会、日常教学活动缺乏经费和条件支持,导致优秀教师难以留住。

  如何让乡村基层教师留住就成为了大问题。

  笔者认为,应该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解决相关问题。在国外和我国上世纪80年代以前,相关的实践经验是很丰富、有效的。凡是到边远贫困地区为教育做贡献的人,实际收入要比在城市工作的人高,而且在职称评定、升职、加薪、任用、进修等方面均享有优先权。其责权对应的原理,使得制度设计兼顾了方方面面的需求,使坚守乡村的教师能得到一定补偿。

  尽力解决交通、住房、子女教育等配套措施。教师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是农村教师单向往城市流动或在城市居住的重要原因,适当提高农村教师的工资水平,并依据农村学校的偏远艰苦程度实行阶梯式生活补助政策。确保教师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基层教师少了家庭的后顾之忧,才能全心全意投入到教育事业当中。

  完善尊重与认可农村教师的制度。基础设施有保障,但还是不能少了正常的晋升机制,一定程度上让机遇和机会更多的像基层倾斜,让优质教师从主观意愿上主动像基层靠拢。根据教师的价值追求设计政策,引导和激励他们安心从教。

  教育要发展,教师是根本。振兴教育,必须拥有一支数量足够、素质一流、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大部分学子处于乡村等基层学校,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远不能满足当前教育需求,只有将基层资源盘活、流动起来,才能真正让乡村学子成为建设国家的支柱。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红波

(作者:沈红波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