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优秀县委书记”不妨把荣誉看淡一些
发布时间:2015-06-11 08:15:53来源:荆楚网

  据中共中央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消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展示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中央组织部决定,在今年“七一”前夕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县委书记。(6月10日新华网)

  “郡县治,则天下安”。作为中国行政框架中的基本单位,“县级政府”承接中央与省地政策而加以落实,并决定党政机构的领导绩效,塑造党政机构的工作形象,影响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县治理好坏,是衡量政府治理能力一个标杆。

  作为全县的“一把手”,县委书记手中掌握制定发展战略、设置组织机构、任免重要干部、安排重大项目、审定大额资金、加强纪律与工作监督等大量实权,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职位。县委书记的工作作风、德行素养、一举一动,关乎党的公信力和形象,关乎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的稳步提升。

  其实,从唐朝的狄仁杰到北宋的王安石、包拯,从明朝的海瑞到清朝的郑板桥,从“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谷文昌,到“干革命就得敢闯”的焦裕禄,“县委书记”的群体中,从古至今,从来都不缺乏百姓认可、广为流传的先进典型。

  相较于中组部授予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而言,“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这一荣誉称号此前并不多见。据相关媒体梳理,上一次中组部表彰全国优秀县(市、区)委书记还是在20年前。20年一次,“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这个荣誉称号的分量不言而喻。

  面对分量如此之重的荣誉,面对前辈县委书记谷文昌、焦裕禄等“标杆”,“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这一荣誉称号对于当选者来说其实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组织部门或重要岗位已将他们“摆放”在更强的聚光灯之下,跟一般人相比,拥有更加广阔的锻炼空间和发展前景;另一方面,面对如此崇高的荣誉,内心深处是否会滋生骄傲自满或压力过大的心态,进而影响到未来工作一如既往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造福于民,对当选者来说,也是一道必须要经历的考验。

  如果说此项荣誉是党和国家对个人工作的充分肯定,那也只代表过去;如果说一定代表未来,那是相较于以前,被社会寄于的更大的期望和更重的责任。希望此次当选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们能够看淡既得的荣誉,不带着任何负担,轻轻松松地投入当前的工作,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做一名百姓认可的好书记,在一如既往忠诚于党、造福于民的基础上,去创造自己更加辉煌的人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作者:霍计武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