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沈道远:公务员涨工资得考虑舆论支持率
发布时间:2015-06-11 16:26:57来源:荆楚网

  近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广大基层公务员的工资调整方案,必须尽快落实到位。长期以来,广大基层公务员身处一线,但收入却大多相对偏低。包括国家部委的处级及以下公务人员,他们的岗位重要、兢兢业业,承担了大量的工作,但工资已有10余年未调整。(6月10日中国政府网)

  公务员涨工资已经上个老话题的,但是民众对其的关注度丝毫没有减弱。网上只要有关于公务员涨工资的消息,立即就会成为舆论的焦点。一方面,公务员涨工资确实涉及的人多面广,广大的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公务员都十分关心这个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联的事情。另一方面,广大的人民群众,也对公务员涨工资有着自己的看法,或赞同,或反对,都少不了他们的声音。

  那么,公务员涨工资的舆论支持率到底有多少呢?据今年一月份某门户网站所做的在线调查显示,62.8%的受访者认为现在公务员工资水平低,也有29.1%的比例认为高;65.3%的受访者支持公务员涨工资,也有30.5%的比例持反对意见。虽然这个调查还存在一些缺陷,但是从中却大体上能够看出,社会对于公务员涨工资的态度。至少,已经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公务员涨工资是应该的。

  前些年基本是凡提涨薪,必会挨骂,这俨然成为了一个舆论规律。虽然,这次克强总理喊话公务员涨工资,在网上也有不少的负面评论,但是和以前相比,现在关于公务员涨工资的舆论支持率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这种提升并非是单纯的数据上的增长,而且还伴随着理性认识加深。民众不再以一种质疑和挑刺的姿态出现,而多了几分理解和建议,看重是公务员涨工资的科学性,以及具体细则的制定。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进步,是社会理性的一种回归。

  虽然现在公务员涨工资的舆论支持率已经提升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涨工资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公务员涨工资的具体实施办法,以及相关的配套措施,乃至于涨工资的顶层设计和底层执行是否对应,都是应该思考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没有处理好,一旦出现纰漏,新一轮的舆论质疑又会产生,自然公务员涨薪的支持率又会受到影响。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道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