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坤:爱心收养弃婴能否破解社会难题?
发布时间:2015-06-14 11:32:46来源:荆楚网

  河北武安市上泉村西头山脚下,有一个“爱心村”。曾是百万富翁的李利娟则是这个大家庭的“妈妈”,她在19年间收养了75个小孩,早年靠其生意和积蓄养家,到2011年已入不敷出,现已欠债200多万。如今,身患淋巴癌的李利娟,仍在努力挣钱养活这些孩子。(6月13日《京华时报》)

  这个社会从不缺少感动。李利娟的爱心事迹,再次根植于人们的心灵深处。没想到,一个弱女子,本就需要照顾,却还担负起收养七十五个孩子的重任,其间经历无数困难险阻,都顺利度过难关,不得不说,爱的力量无坚不摧。这位“女英雄”的善举,释放出人性的光芒,让人敬慕,她的一身正气,正在潜移默化地感染着身边更多的人,我们有幸见证这个时代的美好。

  然而,人们重在感叹爱心伟大,或许容易忽略另一个事实,“弃婴现象”本身折射出的现实问题:每一位孩子不可能都那么幸运,能顺利遇到一位爱心妈妈。像李利娟这样的爱心人士,毕竟还是少数,那么,在全国范围内还有多少被丢弃的婴儿?据统计,从1995年到2005年,美国家庭收养了超过6万个中国孩子,其中2005年一年就收养了7903个中国孩子。我们在震惊的同时,也会带来所思考,解决“弃婴现象”的社会难题,仅凭少数人的爱心奉献,恐怕难以完全消化。

  其实,关于“弃婴现象”,政府早已高度重视,出台了相关法律制度予以保障,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就明确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抚养义务而拒绝抚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管制。另外,政府还以实际行动予以治理,千方百计加大福利事业的投入力度,其中,增设儿童福利机构,保护弃婴生存权利,发放弱势群体福利补助等,有效解决了很多现实问题。同时,我们也应理性看到,弃婴现象也是一种“社会病”,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完全根治,仍然需要政府更多的政策保护措施。比如,可依法加大对弃婴行为的监管和处罚力度,也可以创新儿童福利制度,为更多弃婴创造更优越的生存空间。

  当然,如果有更多的人加入爱心团队,正好能有效弥补政策边缘的漏洞,让那些被遗弃的孩子,都能享有生活的权利,重新获得亲情的温暖。首先,要做好爱心传递,鼓励全民参与爱心接力赛跑,呼唤人性的真善美,激发人们的奉献热情,共同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美好。其次,还要正确树立榜样作用,就像爱心人士李利娟那样,用十九年时间收养七十五个小孩,不但花光积蓄,还欠下巨债,甚至不惜透支身体,倾注所有精力照顾养子,却宁愿忍受与亲子之间的隔阂之痛,这一切,她都无怨无悔,不是大爱又是什么?可以肯定,如果爱心家庭越来越多,既是弃婴之福,更是社会的福音。

  归根结底,针对弃婴现象追本溯源,解铃还需系铃人。政策保障再给力,爱心队伍再庞大,虽然能在很大程度上治理这一社会怪象,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得依靠被弃孩子父母的“幡然醒悟”,只有他们的关爱与呵护,才能治愈社会的“创伤”。因此,我们为天下所有的父母亲提个醒,勇于面对现实,冲破传统思想束缚,抛开私心杂念,摒弃利益观。面对新生命,请相信这是上天的恩赐,不论“功过”与“是非”,都请张开双臂,诚恳接纳,有一天你会惊喜地发现,只有心存感激,才能守望幸福。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