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贾志勇:农村养老应探讨“联村养老”模式
发布时间:2015-06-15 10:10:32来源:荆楚网

  社区化养老,能够接好地解决城镇老年人的问题,但对于农村独居空巢老人,却起不到多少作用。国务院参事马力曾在北京大学第八届中国老龄产业高端论坛上透露,在城市,领取退休金的人群大概占86.8%,而农村领取退休金的人群仅占18.7%,大量靠的是家庭和土地养老。民政部的数据显示,在我国940万无法自理的老人中,农村占了746万。与此同时,农村养老压力更表现在,中国传统家庭养老模式的根基已经日益瓦解,在农村有半数以上的老人处于空巢状态。(6月14日《南方都市报》)

  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课题组日前发布的《2014中国农村养老现状国情报告》显示:四成多的农村老人喜欢的养老方式是与子女同住。但无论中东西部,都有六成以上的农村老年人不愿意进城,甚至有54.6%的农村老人还在从事职业性劳动。这除了生活习惯,还有很多是出于对经济负担的考虑。

  既然农村养老呈现为这样尴尬的“社会真空”状态,我们只有因地制宜,借鉴城镇社区化养老模式,探讨实施由临近村庄组成的“联村养老”模式。这除了可以兼顾农村老人的人际关系圈,更可以增强农村老人对养老院的融入感。毕竟在自己的村庄或临近村庄建养老院,环境熟悉,进入养老院的人也可能熟悉,有助于缓解他们在养老院的孤独感。

  而且,联村办养老院,可以最大限度缓解单个村庄承办的资金压力,并最大限度保证公益属性,去除趋利因素,同时有利于监管。尤其一旦财政宽裕,也能够顺畅补贴。

  老龄少子化是几乎所有现代国家面对的问题。目前即便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全放开,也不可能出现人口井喷。这无疑表明未来我国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将步入死胡同,必须跟进启动社会养老。当农村社会化养老功能完善,运行良好,才能够解除农村人的后顾之忧,从而有效解放农村劳动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来构建一个完善的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系统。而具体可行的养老机构建设与管理,注定是整个养老系统中的重要一环,尤其更是农村养老绕不过的坎。

  尽管农村领取退休金的人数少,医疗报销比例低,但能够进入联村养老院养老,起码可以规避由子女亲人日常照顾问题。至于老人的医疗费用,金额过大,除去可报销的部分,显然仍可以由其子女承担。

  稿源:荆楚网

  作者:贾志勇

(作者:贾志勇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