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扬清风:“10万买副县长”怎能把当官当生意?
发布时间:2015-06-15 11:53:26来源:荆楚网

  42岁的陈宜民亲手葬送了自己的政治生涯。8年前,他拿着一张存有10万元人民币的银行卡走进时任菏泽巨野县委书记刘贞坚的家,表示想当副县长,很快,他的心愿实现。那年他34岁。在心愿达成后,这位年轻的副县长通过各种手段占有公共财物,还挪用公款进行营利活动,最终将自己送上不归路。(06月12日 大众网-齐鲁晚报)

  陈宜民用10万元买来一个副县长当,其不仅仅是为了职位的升迁,他看重的升迁后权力的变现,他把做官当成了生意来做。10万元当作投资资本,升官后就必须赚回来,而且要尽可能实现利润最大化,其势必疯狂地敛财,或贪污,或受贿,或挪用。最终也必会因违反党纪国法而身败名裂,陷身囹圄。“10万买副县长”,做官当成了生意来做,注定血本无归!

  “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买官当的人,大部分都心术不正,目的都是向“钱”看的。“贷款买官,贪污还贷!”这话用在一些买官者身上恰如其分,他们花钱买官,势必通过其他方式捞回来,也就更加丧心病狂地贪腐。有了权力,就会有金钱,甚至还有美女、香车、豪宅等等,一切都不在话下。因此,总有不少人为了当官升官,而不惜血本。

  但是又有几个买官者落得好下场?比如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在向原省委副书记韩桂芝支付了80万元买官投资后,逐年回收了600多万元的投资回报,利润率超过600%。原绥棱县县委书记李刚向马德行贿开支50万元,之后依靠受贿所得210万元,获得400%的丰厚收入和300%的净利润。但是,他们照样受到了党纪国法的惩处,付出了失去政治生命、失去人生自由的惨重代价。

  “10万买副县长”怎能把当官当生意?其实,中央对买官卖官一直是零容忍,一再强调严肃查处买官卖官行为,让卖官者身败名裂,让买官者“赔了夫人又折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明组织人事纪律,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坚决不放过,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很显然,对卖官者要严厉打击,对买官者同样不能放过。

  作为党的干部,应该谨记“当官发财应当两道”,当官就不能想着发财,发财就不能想着当官。如果只想着当官为了发财、为了将来的以权谋私,那么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就必然会从个人私利出发,难免走上腐化堕落、贪污受贿的不归路,沦为党和人民的罪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扬清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