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忠卿:社区医院如何才能化解信任危机?
发布时间:2015-06-16 08:40:43来源:荆楚网

  如果您平时有个什么头疼脑热,第一时间会选择去社区门诊还是其他医院呢?在最新的市民调查中,兰州市有30名群众接受调查,其中24人表示对社区医院“不放心”、“不敢去”,这对于建立“小病小医院,大病大医院”的就诊新格局无疑是一大考验。(6月15日《兰州晚报》)

  医疗体制改革的坚冰逐渐被打破,首当其冲的就是实行分级诊疗的策略,政府的意图很明显,就是通过建立社区医院,解决医疗资源过度集中,缓解老百姓看病难问题。

  随着我国老年化社会加速来临,加之社会的剧烈变革、工作节奏的加快,很多人的身体呈现出亚健康的状态,一些医院人满为患,引发民众抱怨与不满。社区医院的建立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医院建到了家门口,居民甚至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公共医疗服务,这种人性化的关怀让人们倍感方便与温馨。

  为了发挥社区医院的效能,政府投入了相当大的财力与人力,选择地点,配备人员,采购物资,可谓不遗余力,但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似乎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一些社区居民哪怕只是小病也不愿意到社区医院就诊,之所以“不放心”、“不敢去”,我以为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很多居民有误解,将社区医院当成了私人诊所,因为此类诊所名声很差,江湖郎中的手下经常出人命,所以敬而远之;二是社区医院的医疗设施特别简陋,甚至一无所有,因而居民出现一些常见的小病,宁愿到药店买药,也不愿意跨进社区医院一步;三是社区医院里很难见到名医坐诊,大多是年轻的医生甚至是实习生,由于害怕误诊,所以索性直接到大医院看病。

  众多居民产生这样的“心病”,其实并不奇怪,要消除民众的疑虑,当下最要紧的就是对症下药,急需做好几件事,其一,主动出击加强宣传与引导,取消黑诊所,让社区医院堂堂正正地开门迎客,以此消除居民的疑虑与误解;其二,尽可能扩大诊疗的范围,不能仅限于看一些小病,必要时添置一些设备,并将看病的具体目录在社区内公开;其三,建议每个社区医院配备一名主任医师,经常邀请老中医坐诊为居民看病,即便需要到大医院看病,也可以在社区医院进行挂号预约。

  只要做到了这三点,社区医院就会让民众感到放心,也才能真正化解居民的信任危机,从而不枉政府的一片苦心。但愿兰州能先行一步,为分级诊疗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作者:李忠卿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