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忠友:理性看待农民工送“不作为”锦旗
发布时间:2015-06-16 16:54:04来源:荆楚网

  农民工张蓬冲等人日前将河南省平顶山市公安局光明路分局告上法庭。事起今年5月,因与当地一家建筑公司劳动纠纷迟迟未得解决,张蓬冲与工友等先后给平顶山市人社局和公安局各送一面“不作为奖”锦旗,随后张蓬冲等四人被公安分局以涉嫌扰乱单位秩序为由行政拘留。(6月16日央广网)

  老百姓给政府相关部门送“不作为奖”的锦旗,是官民关系处理中的“不和谐音”。此前海南、陕西、成都、沈阳等地,都发生过民送官“不作为”锦旗的事例,有的得到妥善处置,也有的不了了之。个中谁对谁错,尚需理性看待。

  一方面,问题可能出在官身上,政府部门及干部,在对待群众反映的利益诉求上,或者缺乏公平公正的处理,或者冷漠待之、置之不理,引发群众对立情绪,严重的甚至引发群体事件。送“不作为奖”,缘起部门懒政怠政,不作为甚至乱作为,是群众欲诉无门之后,撕破信任的过激行为。

  另一方面,问题可能出在民身上,不排除少量无赖分子,心怀私愤,寻机泄愤,自认为“打赤脚的不怕穿皮鞋的”,恨不得把事情闹大,把国家严管干部当作一种要挟,把政府对群众的关爱当作一种筹码,有的聚众闹事,有的围堵政府大门,更有肆无忌惮者,甚至打砸行政机关。

  当然也有一种情况,群众确实有合理的利益诉求,但平平和和的上访方式一直得不到解决,最后采取一些过激的举措,反而还达到了要求。尽管问题得到解决,但方式不可取,就像胎儿畸形一样,是一种社会怪象,同时会滋生“会哭就有奶吃”的恶习蔓延,与和谐社会、文明城市建设的理念是背道而驰的。

  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官与民,党与群,本来就是船与水、鱼与水的关系。民者,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官者,既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者,同时也是群众的服务者。两者的目标和利益都是同向而不是对立的,都是为了强国富民。

  如何处理好官与民的关系,尽可能避免民送官“不作为”锦旗,笔者认为还是要用好法治理念。在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依法治国的今天,不仅要用法治的理念管好干部,也要用法治的理念管好民众。

  从管好干部的角度看,要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对于群众的诉求,必须站在群众的立场上,上心上手,认真调查,公正处理。对于那些冷漠无情、置之不理、糊涂官打糊涂百姓、甚至故意踩压百姓、从中渔利的官员,坚决用以制度、法纪进行惩处。

  从管好民众的角度看,封建社会把官员称为“牧民官”,那是封建社会的管民理念,当一个好的牧民官,就能管好一方民众,管好一方风气。对于今天来讲,依法治国就要做到依法治民,管理百姓,不能管死,也不能放纵,之间尺度,唯以法治去把握、去调节。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作者:刘忠友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