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春霞:10万元买来副县长“过瘾”实是自掘坟墓
发布时间:2015-06-16 17:45:07来源:荆楚网

  42岁的陈宜民亲手葬送了自己的政治生涯。8年前,他拿着一张存有10万元人民币的银行卡走进时任菏泽巨野县委书记刘贞坚的家,表示想当副县长,很快,他的心愿实现。那年他34岁。在心愿达成后,这位年轻的副县长通过各种手段占有公共财物,还挪用公款进行营利活动,最终将自己送上不归路。(6月15日《齐鲁晚报》)

  近年来,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买官卖官问题依然突出,跑官要官、拉票贿选问题一度也比较严重。这些依然如故的现状,不得不让我们反思。这不,42岁的陈宜民在8年前,他拿着一张存有10万元人民币的银行卡走进时任菏泽巨野县委书记刘贞坚的家,表示想当副县长,很快,他的心愿实现。这就是买官卖官的典型案例。

  众所周知,买官卖官古往今来皆有之,老百姓广为诟病。如今,在一些地区,干部选拔任用问题有了愈演愈烈的趋势,大众颇为反感。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虽然很多,但根本性的原因是选人用人中的不正之风这一“顽疾”使然,伤及了党的事业、破坏党的形象,败坏了党风政风,严重影响有德有为、德才兼备的干部为党工作、为民服务的热情。

  的确,“买官卖官”是社会健康肌体中的一颗大毒瘤,损害了党的威信,污染了社会风气,令万千德才兼优的报国志士齿冷心寒! 当前,在一些地方和单位,违规用人问题仍时有发生,跑官要官、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不正之风屡禁不止,干部群众反映强烈。而许多贪官往往都是落马后,公众才惊觉其一路被“带病提拔”。可见,“买官卖官”的危害甚大,不但严重损害社会公平公正,而且也将使党员干部素质日益下滑。

  冷静分析之,对于“买官卖官”这种不正之风可说是群众深恶痛绝。曾一度时期流行在官场的潜规则,“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这种“歪理邪说”不知让多少官员心中万般纠结,似乎只要你在官场上混,不遵循这个规则,就得淘汰。无形中形成了“买官卖官”的不良社会风气。

  总而言之,严厉打击“买官卖官”这种庸俗“官念”,既是形势所迫也是大势所趋。唯有大力清除选人用人的淤血,才能彻底化解贪腐的毒瘤。要防止权力滥用,治本之策是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严格约束“管官的官”手中的权利,将特权关进制度的牢笼,扎紧规定的篱笆,也才能让干部选任工作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春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