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罗立志:不要让“谢师宴”变成了“腐败宴”
发布时间:2015-06-17 14:48:29来源:荆楚网

  高考完两周不到的时间,福州部分酒店力推谢师宴套餐,且预订数已超百桌。15日,东南快报记者获悉,我省各地纪委禁止教师参加谢师宴。因此不少教师进退两难,纷纷选择另类“散伙”方式。  (6月16日《东南快报》)

  每年高考放榜时,各级纪检会都会特别关注,不厌其烦地发布通知,严禁领导干部家庭操办升学宴。有的家庭美其名曰“谢师宴”。现在,一些宾馆也在升学宴上大作文章,吸引客商。

  老师参不参加“谢师宴”?笔者以为,还是斩钉截铁地拒绝好,本来是升学宴,硬要美其名曰“谢师宴”,让老师背上了黑名,成了替死鬼!与其挨骂,让人指责,不如不去!群众路线教育,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人民教师要当榜样,引领社会文明新风!

  “谢师宴”在我们国度已经成了一个受人关注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一是大都发生在七月这炎热的日子里,酒气腾腾,摩肩接踵,赴一次“谢师宴”,吃的比出的汗要少。二是办“谢师宴”需要花不少的钱,办得好不好?办得赚不赚钱?到底要送多少人情?到底要达到什么目的?确实让人头痛为难?

  当前,正是高考毕业“升学宴”、“谢师宴”比较集中的时期,也是大操大办借机收钱敛财等不廉洁行为的多发易发期。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爱护,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不要让“谢师宴”变成了“腐败宴”,不要让贿赂披上礼金的外衣。

  笔者以为,给“谢师宴”减热,禁止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对群众来说,是节俭和廉洁的好倡导。领导干部的子女考上了大学,都没有操办“谢师宴”,普通百姓自然不会打肿脸充胖子了。众所周知,子女考上大学,家庭负担随之加重,有很多的人还为子女的入学费苦心积虑,甚至于有些贫困的家长为筹钱无路而自杀!

  子女考上大学固然可喜可贺。领导干部子女考上了大学更加让人关注,那些有求有攀之人,自然会想方设法来献殷勤。因为,有些干部在这个关键时节,容易放松警惕,让居心叵测者蠢蠢欲动。所以,我劝领导干部在这可喜的日子里,倍加防范,一是要小心翼翼,不要让子女考上大学的好消息四处扩散;二是要让家人让身边的人建立“防火墙”,远离“礼金”毒品;三要公开向单位作出承诺,子女考上大学不办“谢师宴”,更不受礼!

  不办“谢师宴”其实都很好——领导干部好,没有腐败的风险;身边朋友好,减轻了经济负担,思想上没有了压力。社会树立了好风气,节俭办喜事,把钱用在刀口上。子女受教育,正确对待人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立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